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辉煌荆楚 生态园博:逛非遗展厅 感受荆楚文化魅力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0-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董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世代相传的优秀传统文化。荆州在非遗的保护与传承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建有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在荆州园博园内,还专门开设了荆楚文化体验馆,七大展厅分别展示了汉绣、漆器、插花、木雕等不同的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园博园荆楚文化体验馆,湖北省民间工艺大师李永安正在向游客们展示浅浮木雕技艺,他正在雕刻的这幅作品是当代国画大师范曾的《清奇古怪雅集图》,老人家精湛的雕刻技艺让现场惊叹不已。

  李永安独创的古金丝楠木浅浮雕画,承袭传统寿山石雕、玉雕、竹刻等创意表现形式,以古金丝楠木为载体,以历史名画为蓝本,将传统木雕技法同现代雕塑技法相融合,形成新的艺术表现形式——浅浮雕画。

  木雕不仅需要耐心和细心,更需要深厚的艺术修养,李永安精心钻研这门技艺近40年,如今早已成为业内有名的民间工艺大师。和他一样,张先松老先生的汉绣也堪称一绝,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和徒弟们花了四个多月时间,绣出了这幅国庆献礼作品。

  “汉绣”继承了楚绣的针法和风格,融汇了南北诸家绣法之长,最早发源于沙市一带,在清代后期流传到汉口,随后汉口成为了汉绣的中心。汉绣与苏绣、湘绣、蜀绣并列为中国四大名绣,现在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张老先生的作品采用了一种被称为“垫高绣”的绣法,就是在光滑如丝的缎面上用丝线反复刺绣,从而达到类似浮雕的效果,其中大部分作品都表达了中华文化中的吉祥如意的寓意。

  园博会期间,张先松师徒一共展出了三十多幅汉绣作品,栩栩如生的人物造型和巧夺天工的美术功底,让现场游客们叹为观止。

  此外,荆楚文化体验馆还设有插花、漆器、青铜器、楚简帛画等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每一门技艺都能让游客们感受到荆楚传统文化的魅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