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圆梦浩吉荆州启航 榆林:万吨列车集结 助推经济发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0-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尹 张新 董浩 李耀)榆林市,位于陕西省的最北部,是陕、甘、宁、蒙、晋五省区交界地,也是国家级的能源化工基地,特别是煤、气、油、盐资源富集一地,且组合配置好,国内外罕见,开发潜力巨大,被誉为“中国的科威特”。今天的《圆梦浩吉荆州启航》,一起来看“中国科威特”如何用足、用活、用好浩吉铁路这条能源大动脉。

  从浩吉铁路起点浩勒报吉南站南下260公里,靖神铁路跨越靖边、榆林、神木三大矿区,在靖边北站与浩吉铁路相接。浩吉铁路开通运营后,陕西省煤炭产能产量与运能运力的矛盾将得到缓解。

  仅以2018年为例,陕西省全年原煤产量达到2.96亿吨,其中向省外运输1.57亿吨。陕西煤炭在铁路外运中,长期受到总体运力不足等方面因素的制约。在浩吉铁路开通之前,陕西煤炭要运输到我国第二大缺煤区、煤炭供应紧张的鄂湘赣地区,需由西向东再经过海运、江运才能到达华中地区,运输费用较高。

  当浩吉铁路开通之后,陕西的煤炭运输将由“过海进江”模式,转变为铁路直达运输,大大降低了煤炭运输成本,使得陕西煤炭更具市场竞争力。过去需要一个多月才能运到的煤炭,通过浩吉铁路,最快一天之内可以到达,将有效缓解华中地区煤炭紧张的状况,推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

  依托这一黄金机遇,榆林市还谋划物流园区项目,靖边现代综合物流园拔地而起,牢牢占据陕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宁夏宁东核心区,把握中国能源化工金三角中心,形成辐射半径300公里的资源运行圈。

  一条铁路,拉通当地经济发展发展脉络。我们有理由相信,浩吉铁路的开通,必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陕西“三个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