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圆梦浩吉 荆州启航】延安:红色圣地焕新颜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0-03

  荆州新闻网消息:浩吉铁路是一条纵贯南北的能源运输大通道,同时它连接了延安、荆州、平江、吉安等多个红色革命老区,可以说也是一条文化线、扶贫线。近日,荆州广播电视台《圆梦浩吉荆州启航》全媒体采访组,来到中国革命圣地延安。一起来看看延安如何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让红色延安焕新颜。

  延安东站依山而建,结合当地特色,按照“一站一景”的理念进行设计,所有生产房屋和生活房屋均为窑洞式造型,成为浩吉铁路沿线的一道靓丽风景。车站后方,多台工程车辆正在进行场地开挖平整工作,这里就是延安市依托浩吉铁路,正在建设的一个物流园区。

  中铁十局浩吉铁路MHTJ—6标五工区杨俊峰介绍说,“为陕北山区地段,为了当地经济发展,延安东站配套建了物流园区,为当地经济起到积极作用。物流园区主要是为石油化工等产业,修建铁路的时候也为地方预留了铁路线路,以后整个物流园区建设完成之后,对于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和荆州一样,延安也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的红色文化辉映着华夏大地。宝塔山,就是革命圣地延安的标志和象征。在延安,还有枣园、杨家岭、南泥湾等众多革命纪念地,成为中国革命史上宝贵的财富,也为延安留下了众多珍贵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

  从宝塔山上俯瞰延安城,满目翠绿,生机勃勃。身处延安,处处可见红色文化;重温历史,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经过2万5千里的长征到达陕北,1937年,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宝塔山下的延安古城一时精华荟萃、战歌嘹亮。延安宝塔成为引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航标灯,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成为20世纪初中华大地上最令人神往的壮丽景观。

  延安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红色文化驰名中外、黄土风情文化绚丽多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延安市将“文化旅游带动”作为城市发展的五大战略之一,通过“旅游+”不断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孙文芳说:“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五大文化旅游园区,十大红色革命旅游景区以及50多个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文化旅游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今年截至8月底,来延安旅游人数已经达到五千多万人次,旅游的综合收入已经是370多亿元,文化旅游产业也已经成为延安社会经济发展的逐步成为一个主导型产业。”

  当得知我们是从湖北荆州专程到延安来采访,延安市文旅局副局长孙文芳热情地接待了采访组一行,她说:荆州也是一块红色热土,希望两地人民能够多来往,尤其是文化旅游部门,应该加强交流和合作,推动共同发展。

  除了文化旅游资源,延安的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等自然资源也非常丰富。延安是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的诞生地,也是世界500强企业——延长石油建设国家千万吨级的原油生产供应基地的核心区域。目前,延安市原油生产、加工能力分别达到1500万吨和1000万吨,煤炭、天然气生产能力分别达到5000万吨和50亿立方米,累计向国家贡献原油2.6亿吨、煤炭5.5亿吨、天然气201亿立方米。延安石油产业的发展,给众多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带来机遇,这其中包括位于荆州的中国石化机械四机公司。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井下作业工程公司,2008年就采购了四套四机公司的压裂设备,近几年,采购量还在不断增加。

  2006年,中国石化机械四机公司在延安设立了技术服务部,如今,他们的客户除了延长石油等国有企业,也包括众多民营企业。随着浩吉铁路的开通,荆州与延安的联系将更加密切,四机公司的石油机械产品,也将能更便捷的运到延安地区。

  如今,延安的山川大地实现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革命圣地繁荣昌盛、和谐稳定,黄土高原充满生机、欣欣向荣。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处。新时代的延安,自我变革的创新发展之路还在续写。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