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一头牛“牵”出一条扶贫产业链

来源: 孱陵在线 2019-10-04

  过去养牛是种田,现在养牛为赚钱。在公安县就有一家企业,把养牛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不仅自身赚得盆满钵满,而且帮助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摘掉了穷帽。

  来到位于毛家港镇青羊岗村的滨湖生态养牛基地,上千头牛正安静地咀嚼着食料,它们一个个身形健硕,红棕色的皮毛闪着光泽,这些牛不仅个头大,它们身上还“肩负”着带领贫困群众拔穷根、摘穷帽的重任。

  这些牛是湖北东南醇集团公司与贫困户签订的代养肉牛,该公司发挥企业和农民的生产联系紧密的优势,与斑竹垱镇、毛家港镇、夹竹园镇的120户贫困户签订代养肉牛,放在滨湖肉牛养殖基地,由公司基地代养,一年一计算,按13%—15%的固定回报给农户。

  由县农商行向贫困户提供扶贫贴息贷款,贫困户每投入1万元就可在该公司代养1头牛,户均投入5万元,平均每年获益7500元。

  2016年4月,滨湖肉牛养殖公司首先在斑竹垱镇长生观村试点,与41户贫困户签订代养协议,这41户农户不用花一分钱, ,每户农户都养上了五头牛。

  这种扶贫贷款加上公司代养的模式,破解了贫困户想脱贫却缺资金、不善于管理且不懂市场的难题。三年来,滨湖肉牛养殖基地为120户贫困户带来收益400余万元。同时,为保障牛有足够的青草饲料,公司还与贫困户签订种植青储饲料保底回收协议。

  毛家港镇青羊岗村的春晖家庭农场就是滨湖肉牛养殖基地青储饲料回收点,在这里,经过加工切割的青草料已经堆积成山,将运往滨湖肉牛养殖基地,这些青草料大多都是当地的贫困户种植的。

  滨湖肉牛养殖基地作为东南醇集团公司的养牛基地,每年可循环养殖肉牛5000多头,生产的纯生态牛肉除满足自营火锅店用料外,还销往全国各大生鲜超市。经过多年的发展,东南醇集团的一头牛“牵”出了一条集肉牛养殖、草料种植、屠宰、鲜肉配送、餐饮、食品加工完整的产业链,成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一大途径。公司还在2018年被市政协授予了“扶贫车间”称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