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舌尖上的荆州】白云路夜市:大排档里的市井美味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0-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吕靖怡 王成文)荆州的美味在哪里?除了餐桌上的菜品,还有一些隐藏在市井小巷当中。味觉是一种记忆,发现并品尝美食,其实也是创造和追寻记忆的一种方式。您还记得那些心心念念的家乡味道吗?

  夜幕降临,白云路夜市城开张。国庆假期,亲朋好友聚餐的机会多了起来,不少人厌倦了酒店里的一板一眼,也会选择这里的夜市摊作为欢聚的好场所。毕竟,这里更自在,也有着更多的烟火气息。荆州人都知道,夜宵要去五一路。在五一路和解放路交汇处的大排档里,米粉、凉面是整条街最美味的主食。如今,这家大排档搬到了白云路夜市,虽然地方变了,但是味道和大排档的气氛依旧延续。

  米粉,是汉族特色小吃,在中国南方地区非常流行。米粉以大米为原料,质地柔韧,富有弹性,水煮不糊汤,干炒不易断,配以各种菜码或汤料进行汤煮或干炒,爽滑入味。米粉品种众多,五一路米粉选用的是排米粉,口感厚实的米粉,在加入香嫩可口,颗粒饱满的牛肉块,一口吞下味道浓郁。再配上刚出笼的牛肉蒸包,面粉的充盈厚重与米粉的爽滑灵动,让每一个饥饿空虚的胃得以充实。

  一口大锅,一串串食材,夜市城里的串串讲究的是随意尽兴。鸳鸯锅中的汤汁泾渭分明,一边是红油辣汤,口感丰富,麻辣适口,另一边是清汤白卤,汤色清亮,鲜香回甜。

  串串香,更像是鸳鸯火锅和麻辣烫的结合,牛肉、羊肉、青菜、豆制品,种种食材在汤卤滚沸中不断翻滚,汤卤上充足的油脂,不仅激发出食材的味美又能起到保温的作用。再配上佐料丰富的干碟、油碟,肉类的鲜嫩多汁和豆制品的劲道Q弹,刺激着每一个活跃的味蕾。

  鱼,是荆州地区最普通的食材,因为地理位置优越,荆州人吃鱼最为在行。鱼糕、鱼丸、鱼肚汤,这些都是家常便饭。在夜市大排档,也有鱼的身影。重庆纸包鱼,结合韩国纸烤肉和万州烤鱼的特色,成为一道受年轻人追捧的新美食。鲜活的江鱼洗净后解刀,剖开铺平于烤肉纸上,撒上孜然粉,等待孜然在鱼身浸渍一段时间后,密封好,装入平底锅,烤十四到十五分钟。

  锅上密封的烤肉纸因受热膨胀,外形好像气球一般鼓胀,看准时机,拆下包装,纸包鱼就出出锅了。趁热撒上香菜、葱花,鲜嫩多汁的鱼肉伴随着孜然的辛香气息扑面而来。鱼肉嫩白,汤汁肥美,荆州人吃鱼所追求的鲜嫩和川菜的醇浓有机结合。

  白云路夜市,集合了荆沙地区大街头巷尾的代表性美食。这些原本在闹市街头的小吃,从路边摊一跃成为门庭若市的门店,变化的是越来越美好的环境,但不变的是记忆中的味道和一份对生活的惬意追求。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