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战将:解放河西走廊 和平进军新疆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0-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慧 郭佩月)我们荆州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是红二方面军诞生地。一大批荆州儿女历经了土地革命的磨砺,抗日战争的硝烟,解放战争的炮火、抗美援朝的血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荆州广播电视台《荆州骄傲》栏目,制作了八集大型电视片“砥柱中流”,荆州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晚八点将播出第五集,荆州战将解放河西走廊、和平进军新疆的动人故事。

  《荆州骄傲》特别播出季“砥柱中流”,以荆州籍开国将军为主线,还原一代战将保卫延安、解放大西北、进军新疆的伟大历程。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之时,全国还没有完全解放,当年,荆州籍战将们并不在天安门城楼,而是在进军新疆的征途之中。西北边陲的河西走廊北临大沙漠,千里浩瀚,南依祁连山,白雪皑皑。历史悠久的丝绸古道,在上个世纪的1949年,见证了一场和平的大进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二军军长,石首人顿星云,二军四师师长,洪湖人杨秀山,沿河西走廊进军。洪湖人黄新廷率快速部队进驻玉门油矿,这里有新中国的第一口油井,也是当时唯一的能源动脉。

  开国中将黄新廷之子黄毅民说:“当时玉门有国民党一个营的守军被我们快速纵队一下把给他包围了,没放一枪一弹就他给投降了解放了玉门,这这个为共和国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

  当黄新廷进驻玉门之时,顿星云与杨秀山也打开了进入新疆的通道。荒凉冷寂的戈壁大漠,地上难觅绿色,天上难见风鸟。在和平解放新疆的征途中,他们又将面临哪些考验?

  开国中将顿星云之女顿云润说:“我父亲就讲了一句话,说我走在最前头我老婆,我儿子,我女儿,先杀杀我就这么个部队开进去了,走在最前面,就这种气概也挺值得人佩服的,所以开到伊犁去。”

  《荆州骄傲》摄制组历时20天,沿丝绸古道,过河西走廊,行程一万公里,横贯祖国西东,28个拍摄点,1200分钟素材,通过专家访谈、昔日战场回顾、历史图片和文物展示,触摸祖国版图的浩瀚身躯,追寻荆州将士的辉煌足迹,再现气壮山河的军史画卷。荆州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晚八点,《砥柱中流》第五集“丝路鏖战”,将为您讲述荆州战将解放河西走廊、和平进军新疆的动人故事,敬请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