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孩子未在园内就餐 生活费该怎么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0-08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家里宝宝在上幼儿园的家长都知道,因为孩子头疼脑热请假了,幼儿园都会将请假期间的生活费退还给家长。市民魏女士家里的宝宝也因为生病请了假,但是她告诉记者,幼儿园并没有将生活费退还给他们家,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魏女士家的宝宝去年在新加坡城国际幼儿园上学,上下学期都有一段时间,因病请了假。去年下学期幼儿园退还了部分生活费给魏女士,但去年上学期生活费,幼儿园却以退费时间已截止为由,拒绝退还。

  魏女士:“上上学期因为他当时通知的时候我们没有注意看,他就在群里面发了,然后我们小孩又是老人接送的,所以可能就没有注意这个退费的时间过了,然后这次退费的时候我们就跟他申请,因为像上学期的生活费也没有退,可不可以这次一起退他们说上上学期的时间已经过了所以就不会再退了,逾期不会再办理。”

  据魏女士所说,园方并没有通知到位,且办理退费时间特别短,过了这个时间,就退不了生活费了。

  魏女士:“他们退费就安排一个星期说是说一个星期,实际上小孩上学就是五天就是星期一到星期五。”

  究竟幼儿园该退多少钱给魏女士呢?

  魏女士:“上学期我们请假请的很少都退了九十,上上学期我们请假,因为小孩生病比较多,特别频繁,最少都有几百块钱两三百块钱是有的。”

  家长已经交纳的生活费,为何园方会过时不退呢?记者来到新加坡城国际幼儿园,向相关负责人咨询情况。

  新加坡城国际幼儿园工作人员:“因为我们是有一个时间点的,不管干什么都有一个时间点打个比方,我们去年的是今年退,今年的是明年退是这样的,因为那个我们也发过通知。并且老师班主任全部通知到家长,他是自己忘记了,这个时间段他没有来退。”

  园方认为家长过了退费时间没来退费,就应该家长自己承担后果。

  新加坡城国际幼儿园工作人员:“他自己忘记了,这个是他现在来找我,你说我能不能跟他退,我的所有的帐全部已经交给总部了。”

  但魏女士认为自己去年没能按时来退费是因为园方通知不到位,对于魏女士所说的通知不到位,园方也做出了回应。

  新加坡城国际幼儿园工作人员:“我们首先出了黑板,有黑板的通知,放在我们的操场门口,大家都可以看到,并且跟大家相互转告这个事情,这是第一个通知,然后第二个我们在所有的班级群都有发通知。”

  这个钱该不该退给学生家长,有没有于退生活费的相关规定?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沙市区教育局。

  沙市区教育局政策法规科科长谌勇:“关于幼儿园生活费管理,一般来说,我们遵循的是吃一餐收一餐的原则,如果说预交的生活费没有吃完,园方应该毫无条件的要把这个费用家长。所以针对这个个案,我们认为,由于他经历了一段时间可能园方和家长在孩子到底吃了多少餐的问题上会有异议,园方可能是认为这个孩子基本上都吃了,可能只是说有那么几次认为这个费用不太多,所以拒绝退费。家长可能认为孩子很多餐都没吃,所以坚决要求园方把这个费用要陆续地退给家长。所以,在这认识上,他们有一个差距。”

  沙市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也立即与园方进行了沟通、调解,园方承诺会在查清账目后将钱退给魏女士。

  沙市区教育局政策法规科科长谌勇:“刚才我们已经跟园方进行了沟通,园方已经答应将认真清查孩子当时所吃的餐数,根据这个餐数和他预交的费用进行对比,把这个差价退给家长。”

  幼儿园收费既是教育行为,也是商业行为,多退少补应该是一种正常的商业行为,不能因为客户没按时限,就不退款,这样有违相关法规。既然园方已经承诺退还生活费,那魏女士就不必为此事操心了,但是我们要提醒广大家长们,多关注学校的通知,避免遇到跟魏女士一样的麻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