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艘运砂船牵出案中案 石首民警斩断非法采砂黑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0-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柳波 关键 通讯员 卢贻斌)今年4月24日上午,石首市公安局新厂水陆派出所配合长航石首派出所,在长江航道对重点运砂船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一条重庆籍运砂船有重大嫌疑,船上运载3100吨青砂,船主何某不在船上,而船上其他人员根本无法提供相关合法手续证明,民警决定暂扣船只进行调查。

  两天后船主何某匆匆忙忙赶到派出所,承认这船砂是通过“中间人”张某平介绍,在湖北嘉鱼县购买的,打算运回重庆,但出于“行规”,他对采砂人基本情况一概不知,21.7万元砂款也是交给“中间人”张某平与对方结算的。

  随后何某又提供了一条线索,卖砂人托人给他打了一个电话,向他索要购砂款,称张某平并没有结账,人也失联。民警分析只有通过失踪的张某平才能“锁定”采砂卖砂人。随后,办案民警围绕张某平开展侦查。经查,张某平,43岁,重庆市巫山县人,长期在湖北活动,是非法采砂卖砂人与重庆部分非法购砂运砂人之间的“中间人”。

  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张某平的“上线”也是一名“中间人”叫刘某敏,张某平所有信息都交给了刘某敏,由刘某敏直接联系的采砂卖砂人。

  而此时刘某敏也神秘“失踪”了。民警围绕刘某敏开展侦查,竟然发现他因涉嫌另一起非法采砂案,已被其他县市公安机关抓获。

  通过提审刘某敏,民警发现刘某敏还有一个“上线”也是一名“中间人”叫刘某勇(36岁,湖北武穴市人)。此案真是案中有案,“中间人”上还有几层“中间人”。刘某勇是与采砂卖砂不法人员关系最近的“联系人”。从刘某勇手中接单后安排人采砂的幕后“黑手”叫鹿某夫(27岁,江苏启东市人),指挥采砂的是另一只“黑手”叫陈某。

  案件线索逐渐明晰,到了收网的时候,7月10日,指挥部一声令下,专班民警兵分三路直奔咸宁、武汉和黄梅,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勇、鹿某夫和陈某。民警在武汉市抓获嫌疑人鹿某夫时,他还准备找“关系”将同伙刘某敏“捞”出去,没想到救人不成自己也被抓获。而抓捕陈某的民警在医院病房里见到了他,原来他在采砂和售砂时,由于过分“卖力”摔成了全身骨折。

  经查,本案以陈某等人为首,在未取得《河道采砂许可证》的情况下,从2019年4月份开始在咸宁市嘉鱼县长江水域开始盗窃青砂,由于他们的三无采砂船损坏,便联系同样有三无采砂船的鹿某夫,合伙非法采砂。至6月27日,共计为20余艘船只装载了盗采来的40多万吨青砂。7月17日,张某平落网,本案主要嫌疑人大部分归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