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不负青山不负林 他们,一辈子扎根森林防火前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0-09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华美瑜 李杰)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是一场极具毁灭性的灾难。近期,荆州周边兄弟城市黄石、黄冈、孝感等地连续发生4起森林火灾。警钟频响,面对今年干旱的天气,近期秋干气燥,而9月15日到11月15为秋季森林防火期,森林防火隐患增加,防火压力增大,当前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石首森林面积在荆州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石首是怎么预防和应对这一隐藏的“敌人”?石首一线森保工作人员如何保一方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1.8万亩国有林地——

  桃花山上拥有100多公里防火战线

  9月中旬,进入森林防火期,石首森林公安全部值班待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记者来到石首市美丽的桃花山镇,这里依山伴水,拥有一片宝贵的密林——桃花山林场。

  桃花山林场于1961年成立,占地逾19万亩,拥有1.8万亩国有林地,森林率达83%,森林总蓄积2万立方米,林场战线长达100多公里,有6个分场。林场按每千亩一人的护林标准,聘请了14名护林防火员全年无休不定时流动巡山护林,以确保森林防火、防盗、山林界线安全。

  秋季防火期,火险隐患增加,森林火险等级不断攀升,防火压力凸显。寂静的森林里,宣传防火标语随处可见。绿林衬着红色宣传横幅,“护林如爱家,防火靠大家”的标语特别显明。

  林场不断更新防火宣传标语,桃花山上有寺庙,有香火,也是安全护林的重点隐患。所以,今年石首市将民宗部门纳入石首市防灭火指挥部19家重点成员单位之一;与石首消防建立联动机制,随时与森林公安和护林员联动协作;山上禁止放烟花爆竹,特别是清明等节假日进行严控、专业护林员在主要路口布控;业余散居护林员各地域随机检查。

  耐诱惑、吃苦头、抗寂寞——

  他们是铁骨铮铮的护林汉子

  上午11时左右,在桃花山林场傅家竹园附近,两名护林防火员迎面走来,他们统一穿着红色森林防护服,手持对讲机,腰上还别着一把顺手除杂草的镰刀。

  其中个子较高的护林防火员傅建文师傅,今年50岁,是一位标准的“林二代”,18岁开始护林,已经防火护林32年,差不多一辈子都坚守在这个岗位。好脾气的傅建文师傅说,护林就是护家,就算是一个月660元护林工资,大家都干得心甘情愿。

  傅建文师傅与队友刚从山上转出来,一边握着镰刀除杂草,一边警惕的观察山林中是否有异常。他告诉记者,防火员每天要巡山约5个小时,每天上午7时30分就上山巡查,一般是中午12时18分才陆续下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桃花山林场党总支部委员吴忠平介绍,现在,桃花山已有两个月没下雨,因为天气干燥,山上以毛竹、楠竹为主,森林防火压力大。所以山上是森林公安担责,山下村民承担,责任界限不很清晰,也增加护林防火员的防火压力。桃花山“林一代”大部分都去世,现坚守的护林员大部分是他们的后辈“林二代”,不管是“林一代”还是“林二代”,他们都是耐诱惑、吃苦头、抗寂寞,铁骨铮铮的汉子们。因为他们的坚守,连续4年来,桃花山林场辖区内都未发生一起火情。

  每天巡山5小时——

  “林二代”40年骑坏7辆摩托车

  一辈子干林业,护林也是一辈子责任。57岁的刘繁荣,是桃花山林场古井分场场长,父亲是“林一代,”他现在是一位骄傲的“林二代”,以护林为荣。

  这位壮实的汉子,自18岁高中毕业,现坚守林场40年。由于桃花山地处湖北、湖南交界处,这些地方只要有火情,刘繁荣们都会本能去抢火。不管在哪个省,各省乡镇之间信息共享,群联群防,不论哪里发生火灾,大家都会条件反射、十万火急地赶去。大家从不管是在湖北的石首,还是越界到湖南华容救火,反正救火第一。这些护林防火员每年都会抢救1次至2次火灾,大部分火灾都发生在林场周边的村落。

  2013年7月,桃花山镇小石桥村着火,眼看火势要殃及林场,刘繁荣赶紧从山上赶到山下的村庄赶去抢火。在全心全意救火的过程中,刘繁荣的右手被灭火弹弄伤,鲜血炸裂,大拇指炸开受伤。等火势扑灭,队友们刘繁荣送到附近医院,医生宣布他的伤手要切除大拇指,终身致残。随后,他又转院到荆州二医,其手终于保住,却还是终身致残。

  伤残的手,仍不能拦住这位护林人的热情。刘繁荣总是冲到护林防火一线,每天带着队员打头阵,每年每月每天都上山走一、两趟,有的山头能骑摩托车,有的山头全靠走路,一天围着山要巡查近5小时15公里。

  40年里,刘繁荣骑坏7辆摩托车,磨坏的鞋更是数不清、算不尽。刘繁荣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天气干燥,桃花山已有120天未下雨,护林压力巨大,护林员一天也不敢休息,大家都期望着一周能下一次雨,能好好休息一天。

  虽然,每天护林工作任务艰苦,刘繁荣用他残疾的右手指着安静的山、沉静的树林,如泼墨般的山水风景,傲娇的介绍,这里的山上风景很美,山上还有很多竹海,诗人碧野还专门到这里写过诗称赞山中的800里桃花。

  在这守护森林家园的紧要时刻,石首桃花山干部职工始终坚守在护林防火第一线,真正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看、追究可溯源。吹响了不负青山不负林的嘹亮号角,筑起了一道永不陷落的绿色长城。

  碉堡式防火点+山顶消防栓+喷洒机

  2500亩南岳山公园创新森林防火"高级"模式

  居民点里建设24小时值守碉堡式防火观察点、141.7米的山上间隔设置消防栓、防火隔离带上喷洒机……昨日,记者从石首应急管理局获悉,素有“小武当”之誉的南岳山公园,创新森林防火"高级"模式,6年来未发生一起大火情。

  南岳山公园,是一座开放式综合公园,总面积94.8公顷,由笔架山、马鞍山、南岳山和山底湖组成,其中南岳山主峰海拔141.7米。园内三山挺拔,一水环抱,山水相依,雄秀兼具,是长江中游荆江平原和洞庭湖北部一带少有的山地景观,是难得的城市森林和山水佳景。由于南岳山是鄂南湘北著名的道教胜地,故又被誉为“小南岳”、“小武当”。

  近年来,该公园管理方为杜绝火情,创新系列保护措施,推出居民复杂又多的地方,建有24小时值守的碉堡式防火观察点;防火隔离带上喷洒机,之后再进行人工清理;2017年,除马鞍山,每座山山顶建有消防栓,每3.5公里左右建有消防管道,通过二次增压送水。同时,山顶建有200立方的蓄水池,森林防火效果很好,又抗旱、防火、浇灌;消防器材更换添新,白天巡逻,每年组织消防防火演练;最恶劣时,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山上有约3一5万墓地,是清明防火重点,公园管理方提供无偿鲜花销售场地,避免火源。

  2013年以来,南岳山公园火情少了很多,实现了大火情基本没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