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南口镇管家铺村:走出去引进来 趟出脱贫新路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0-09

  “幸亏当初听了成书记的劝出去做防水,现在房子盖起来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了”,日前,石首市南口镇管家铺村的脱贫户杨光东高兴地对记者说。从年久失修、阴暗潮湿的老平房到现在窗明几净、设施齐全的小洋楼,5年间,因病致贫的杨光东一家,不仅在村里盖了新楼房,女儿女婿也在武汉买了商品房。

  村里以前公认的贫困户,咋摇身一变成为“脱贫典范”?得从管家铺村党支部书记成先平返乡说起。

  2014年底,在长沙从事防水行业的成先平在镇委的劝说下,放弃了50万元年薪的工作毅然返乡,肩负起管家铺村党支部书记一职。回乡后,看着村里的一笔笔账目,他犯了愁。

  “因修建管家铺大桥等原因,村集体负债18万元,经济发展滞后。”成先平说。耕地荒废、道路不通、农业设施无人维护,管家铺村亟待发展变革。

  为扭转现状,成先平带领村“两委”班子负重前行:筹资200多万元进行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投资70多万元对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流转土地发展企业,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兴产业发展、增内生动力。

  凤凰涅槃,从村北的凤凰洲开始:大力推行辣椒、羊肚菌特色产业,先后成立了凤凰洲裕瑞专业种植合作社、福德园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如今,凤凰洲已经成为管家铺村最重要的特色农业原料种植基地,还带动九姊妹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多家企业落地。

  把特色产业引进来,让贫困村民走出去。成先平充分利用过去做防水的社会资源,为村民们开辟了一条“村外务工”脱贫路,介绍40多名村民外出从事防水工作,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

  村民干出了劲头、尝到了甜头,全村现已脱贫45户90人。“土地流转出去,每年都能收租金,自己又在外面做防水,哪能不富哦!”一位村民说。

  从昔日负债18万元的落后村,到年收入15万元的先进村,管家铺村先后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招商引资先进单位”“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今年5月,管家铺村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成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红色文化驿站,馆内陈设众多群众捐赠的老物件,古今对照、新旧对比,展示乡土文化、乡里物产、乡间手艺、乡居生活,展现乡村变迁。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更加重视生态保护,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谈及下一步发展,村支书成先平满怀信心地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红色阵地建设,不断提升村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为管家铺村发展注入新动力。(见习记者万杨通讯员谢中华聂恒)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