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红星路社区卧虎藏龙 葫芦里、沙画高手云集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0-0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王成文)非遗,对很多市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经常听说,而陌生则在于很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在沙市区朝阳街道红星路社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中心就有许多项目入驻,让居民能近距离了解非遗。

  在沙市区朝阳街道红星路社区二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中心,记者见到了“葫芦里”技艺传承人周祖庆,一进入工作室,记者就被大小各异、色彩斑斓的葫芦所吸引。

  制作这样的一个葫芦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首先要把葫芦高温处理,防止霉变腐烂,然后再根据葫芦不同的形态进行构图,其中最重要的步骤就是往葫芦上嵌金丝。由于“葫芦”和“福禄”谐音,有着长寿的寓意,非常招人喜欢,这些葫芦工艺品除了作为架上文化,也可以做成实用器皿赠送亲朋好友。

  这项非遗技艺是周祖庆的母亲传授给她的。周祖庆的母亲赵超明今年80岁,她曾在毛巾厂担任设计工作,闲暇时琢磨出了在葫芦上作画的技巧,一发不可收拾。如此精美的技艺,苦于没有地方展示,现在通过与红星路社区合作,周祖庆的“葫芦里”让更多人认识,也让这项技艺有了传承的机会。

  据了解,在红星路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中心还有刺绣工作室、沙画工作室等等。除了让居民近距离了解非遗,社区还组织了合唱团,请专业的声乐老师教大家唱歌。另外,荆州市首家社区书店新华书店“书邻小境”也开在了红星路社区,里面藏书一万多册,很多居民闲暇时都会来这里看看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