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市汊河镇:土地流转 “空壳村”变“实体村”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0-10

  “2018年,家里流转了6亩多地,收入6300元。通过村里安排,在合作社做点事,一年下来有3万元左右收入。过去,愁孩子上学没钱,现在不愁了,生活也有保障了!”洪湖市汊河镇沿沙甘村贫困户朱银平对前来调研的扶贫干部说。

  村里的受益者不止朱银平一家。近年来,沿沙甘村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动员村民加入村合作社,推进“双水双绿综合种养”产业基地建设,让村民尝到了土地流转带来的甜头,一度的空壳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土地流转,强村富民。沿沙甘村由原沿湖、沙咀、甘寺3个自然村合并组建,原是远近闻名的空壳村,村庄环境差,干群关系恶化,人多地少,村级发展十分艰难。

  2010年,原沙咀村“两委”开始理清思路,决定走结构调整土地流转之路,通过网络媒体宣传招商引资,引进市场经营主体,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为加大劳动力转移力度,村党支部书记李中元根据本村服装加工特色,先后跑株洲、武汉,组织青壮劳动力900多人外出务工、办厂,对在家的留守老人、妇女就近安排在合作社务工,解决了剩余劳动力的安置问题。

  2010年起,沿沙甘村通过分步实施流转计划,逐步辐射全村,先后引进安徽明鑫实业有限公司、湖北嘉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洪湖浪米业、洪湖湖伢合作社等实体型企业进驻本村开发,形成了浅层藕、虾稻鳖、螃蟹大眼幼体培育、高产农田示范四大板块。至2015年,原沙咀村5500亩土地全部流转,村民实现了“一块地,两份收入”。通过土地流转,全村实现土地流转租赁收入500万元,村民务工收入256万元,村集体每年增收20万元,先后带动贫困户15户20人就业,实现了稳定脱贫。

  产业发展了,村民富裕了,环境整洁了。在这里,白天鸟语花香,十里樱花醉人心脾;夜晚,400盏路灯如明珠璀璨。生活路通到每家每户,生产路达到田间地头,各项基础设施提档升级。2018年,广东惠州优房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多次实地考察,在这里看到了土地流转的商机,拟投资3亿元打造“党建田园综合体”项目,并于10月28日与沿沙甘村签订合作协议。

  产业发展,红色引领。沿沙甘村通过向上争取、村级自筹,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90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办公设施和广场设施一应俱全,党建墙独具特色,产业故事园图文并茂,红色阵地的旗帜在这里高高飘扬。

  阵地建设,全面带动党员示范作用发挥。村党支部成立了党员服务队,积极开展“红色三带”服务活动,架起了干部和群众融洽关系的连心桥,为乡村治理找到了结合点、突破口,党员的党性得到了锻炼,党群关系愈加密切。

  2017年,获评“湖北省美丽乡村”;2018年,获评“湖北省生态村”;2017年和2019年,获评“荆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沿沙甘村的成长步伐走得踏实,乡村振兴之路变得越来越宽广。(通讯员唐宝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