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旅游旺季荆州城区酒店爆满 如何破解"一房难求"?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10-10

  国庆黄金周,荆州终于迎来旅游引爆年,游客量“井喷”,中心城区619家宾馆酒店客房全部爆满。10月2日至4日,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问题。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国庆期间,中心城区有床位的宾馆酒店全部爆满。目前,中心城区有619家含住宿的宾馆酒店涉及床位22112个,其中床位在50个以上的宾馆酒店有115家。

  因床位不足,国庆期间接到游客对酒店宾馆乱涨价的投诉,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监管部门及时出手予以查处。面对旅游旺季,宾馆酒店业发展赶不上荆州旅游业需求,如何破解荆州一房难求的问题?

  抢抓旅游经济

  中心城区小宾馆纷纷提档升级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荆州古城景区共接待游客21.2万人次,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共接待游客16.11万人次,荆州园博园共接待游客7.98万人次,中心城区619家含住宿的宾馆酒店涉及床位22112个,远远不能满足一波波游客住宿需求。

  业内普遍认为,要缓解“一房难求”的问题,眼前还是得从现有的资源着手,把一些现有的住宿资源利用起来。

  国庆期间,宾馆床位全部住满,荆州旅游带动过夜经济,宾馆住宿终于迎来好时光。新南门外的陈女士介绍,这个假期,许多游客致电预订住宿,其88元一间的房还是88元,没有跟风涨价,游人直夸这个价比188元的酒店住的舒服。

  该宾馆是一家拥有20年历史的老宾馆,这么多年来没有进行大规模的装修。陈女士说,荆州旅游业的发展,也让他们看到宾馆酒店业的发展希望和商机,所以他们趁着节后立即启动宾馆大规模装修,通过提档升级,让游人住得更舒服。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一些小宾馆看好城市旅游经济,已暗自发力,纷纷启动宾馆酒店提档升级工程,以应对元旦、春节等旅游假期。

  淡季吃不饱,旺季又吃不了

  能否利用学校资源,解决季节性“一房难求”

  淡季吃不饱,旺季又吃不了。面对旅游旺季宾馆床位不够,多建一些宾馆并不现实。这个矛盾该如何解决?有关人士认为,荆州有大量的学校资源,旅游旺季,特别是寒暑假学校放假,学生床位就空出来,是否做好现有床位的“文章”。发展旅游,荆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市民赵先生曾感受过荆州于2014年承办省运会的热闹和热情。赵先生说,当年,荆州为了缓解省运会集中比赛阶段的接待压力,投入270万元,在荆州机械工业电子学校升级改造了一个运动员村,可容纳2400余名运动员,主要用于青少年运动员的集中管理。面对旺季旅游、床位不够的问题,荆州也可以借鉴这一举措,来缓解旺季旅游的接待压力。

  旅游经济+教育资源,荆州可下好研学旅游一盘棋。陈女士认为,上海的迪斯尼吸引了大量的全国各地研学团队,许多研学团队一般在城市郊区利用校办宾馆和校舍资源解决食宿问题。荆州方特也可以端出研学旅游,如果有学院搬迁布局到方特周边,也能复制上海模式解决游客住宿问题。(记者王子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