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辉煌荆楚 生态园博】精美帛画 大放异彩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0-10

  荆州新闻网消息:大家都知道工笔画、水墨画、油画等绘画形式,但您有没有听说过帛画?在荆州园博园荆楚文化体验馆,展出了许多荆州市非遗项目中具有代表性和地方特色的优秀项目,帛画就是其中一种。

  在荆州园博园荆楚文化体验馆帛画展区,记者见到了帛画传承人张昆明,他正在伏案创作。乍一看,他画的画没什么稀奇,但仔细一瞧,他的画并没有画在纸上。

  荆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帛画传承人张昆明介绍,画画的帛都是平纹,比如柔软,跟做服装的布相比是有区别的,不仅轻薄,颜色线条也更容易把握。

  张昆明正在画的这幅画是“日月同辉”组画之一,画面中有九个太阳,一条游龙,取材于中国古代神话。

  用于画画的帛,是古时对丝织品的总称,在纸没有发明之前,古人的绘画都会画在竹简或者帛上。这一幅车马出行图,就是根据出土文物上的图案仿制的。图的主题为车马,一行马匹膘肥体硕,毛色各异,画中人物衣着鲜亮,色彩分明,展现出了车马人物出现的豪华场面。

  在张昆明的众多作品中,不仅有对出土文物的临摹,也有融入现代元素的再创作。这一幅羽人戏虎,采用楚文化传统元素相结合的方式,展现出一幅和谐、祥瑞的景象。而这幅画中的羽人则采用的贴金箔的表现方式。

  张昆明接触帛画有20多年了,他曾经在原沙市美院学习时就被帛画这种艺术深深吸引。

  帛画兴起于战国时期,至西汉发展到高峰,1949年曾在长沙陈家大山战国楚墓出土了《人物龙凤》帛画,1973年长沙子弹库战国楚墓出土了《人物御龙》帛画,这也表明帛画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

  现在,张昆明凭借一支笔、一尺帛让大家能近距离感受到了帛画的魅力,他也希望,自己的这门技艺能够长久的传承下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