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传承姓氏文化!荆州八旬老人编著百万字《中华姓谱》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0-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董奥 吕靖怡)中国人向来都有寻根问祖,追根溯源的传统。姓氏,作为中华民族血脉传承的线索,一向备受重视。在荆州区西城街道民主社区,有位老人花了十几年的时间,走访全国各地,阅读各大典籍,搜集了15929个用汉字表达的姓氏,编著出一本百万字的《中华姓谱》。

  

  这就是《中华姓谱》,近5公分厚的作品,包含了15929个中华姓氏,很难想象是由一位年近80的老人所著。

  常老退休前一直从事中小学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退休后,因为一次机缘巧合爱上了中华姓氏搜集研究。

  这一下勾起了常老的兴趣。我们熟知的百家姓以外还有多少个姓氏?这些姓氏又有什么故事,带着这些疑问,常老开始了漫长的搜集工作,为此他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搜集的过程看似繁琐枯燥,但在常老看来却趣味无穷。每个姓氏都有出处和来源,有些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随着收集姓氏工作的深入,常老对姓氏的喜爱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无论酷暑严寒,不管身体和精神上的劳损,一门心思扑倒了中华姓氏研究中。从笔画最简单的一画姓到三十画的生僻姓,从单音姓氏到多音姓氏,都被常老记录下来。

  从前期收集整理到后期成稿校对,常老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终于在今年7月将这本116万字的《中华姓谱》带到世人面前。记录的15929个中华姓氏中,包括单姓7721个,复姓5254个,多字姓2946个,同时还注明了姓的读音、来源、郡望、地理分布、所属民族等,内容详实,表述清晰。

  对于常老而言,《中华姓谱》的出版并不是他对姓氏研究的终点。随着时代的变化,新生事物正在不断涌现,他也会继续探寻中华姓氏中的奥秘。同时,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成为中华姓氏文化的传承者,让中华姓氏文化中的瑰宝,世代相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