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关注荆州园博会:游览漆器展区 感受古代文化气息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0-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露王成文)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世代相传的优秀传统文化。在荆州园博园荆楚文化体验馆,展出了许多荆州市非遗项目中具有代表性和地方特色的优秀项目。今天我们一起跟随镜头,去漆器展区看一下。

  一走进荆楚文化体验馆漆器展区,就被眼前琳琅满目的漆器所吸引。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这件虎座鸟架鼓。虎座鸟架鼓是战国时期楚国的重要乐器种类,两只昂首卷尾、四肢屈伏、背向而踞的卧虎为底座,虎背上各立一只长腿昂首引吭高歌的鸣凤,背向而立的鸣凤中间,一面大鼓用红绳带悬于凤冠之上。通体髹黑漆为地,以红、黄、金、蓝等色绘出虎斑纹和凤的羽毛。全器造型逼真,彩绘绚丽辉煌。这件作品是根据荆州博物馆的藏品按照一比一的比例耗时八个月制成的。

  一件漆器的制作,一般要经过设计造型、雕刻、打磨、修漆、补灰、上漆等二十多道工序。对于漆器来说,三分雕、七分彩,雕刻是造型精美的基础,而最后阶段的彩绘就是点睛之笔了。

  除了像虎座鸟架鼓这样大型的作品,在展区里,还有许多精致的小型器物。比如这件古人用来盛酒的蒜头瓶,就是采用脱胎技法制成的。

  蒜头瓶上,用圭笔描绘的云纹、瑞兽形象生动,仿佛能看到这些瑞兽奔跑于彩云之上。为了让游客更能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古代的气息,在展区里,还专门设置了一些古人的生活场景。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邹传志的父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邹德香,他从小在父亲的带领下学习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先后到俄罗斯、德国等国家进行漆艺文化交流,也期待荆楚文化楚式漆器髹饰技艺走的更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