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金融知识乡村行:金融知识武装头脑 确保资金安全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0-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 陈明阳)随着人们收入不断提高,大家都开始有了投资理财意识。市面上的理财产品五花八门,股票、基金、债券……投资理财看效益,但更重要的是安全无风险。如何守住血汗钱,安全理财投资,懂得一些金融知识必不可少。

  2015年,洪湖市万全镇发生过一起非法集资事件,附近不少村民都是受害者。今年七十岁的胡奶奶,就是其中之一。当时,同村的老夏找到了胡奶奶,说是镇上开了一家投资公司,现在需要集资,如果有钱可以入伙。

  老夏的老婆曾经是胡奶奶的同事,凭借这层关系,胡奶奶对老夏的话并没产生多少怀疑。

  交谈中胡奶奶得知,老夏的背后还有一个幕后老板姓陈。这个陈老板生财有道,生意做的很大。现在他要开一家私人银行,只是缺少一些启动资金,只要胡奶奶能将闲钱投入其中,就能获得分红。最重的是,这些钱存在陈老板那里,能够获得比银行高得多的利息。

  刚开始,胡奶奶只存了一万元的退休金。一年后,按照年利率12%的结息方式,她可以收到1200元的利息。尝到甜头的胡奶奶加大了投资金额,前前后后投入了积蓄接近十万。

  随后,她还瞒着家里人把儿子买房的二十万也分期投了进去。三年下来,胡奶奶连本带息在陈老板的投资公司里注入了49万元资金。就在去年,胡奶奶想给儿子买房,准备将这49万元取出来,没想到投资公司居然宣布破产了。

  当胡奶奶再次去找老夏时,老夏声称自己也被骗了,里里外外欠了一屁股债。而幕后主使陈老板,早就已经不见了踪影。老夏身无分文,陈老板人间蒸发,一切收益化作泡影。

  胡奶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全镇还有几十户人家落入骗局。他们绝大部分都是留守乡村的老年人,儿女在外打工无暇顾及家里,受害者往往受骗很久后才幡然醒悟。非法集资,血本无归。假如多一点金融知识,加强防范,或许就不会有这样的悲剧。

  非法集资有哪些特点?我们又应该如何识别?接下来我们就跟大家支几招。

  非法集资是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

  随着经济市场的繁荣,各类经济活动更加频繁,非法集资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一是非法集资方式变化多样。犯罪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直接吸收公众存款。二是多种犯罪行为相互交织。犯罪分子将非法集资与传销、合同诈骗等经济违法犯罪行为相互交织在一起,采用传销手段首先对集资人员进行洗脑,许诺种种优惠条件和获利模式,然后再引诱集资,层层下套。一般在集资初期,犯罪分子往往积极"兑现",回报承诺,骗取信任,吸引更多的人踊跃加入,集资规模迅速呈几何级放大。

  具体来讲,非法集资的手段包括,承诺高额回报,然后编造虚假项目或订立陷阱合同,一步步将群众骗入泥潭,利用精神、人身强制或亲情诱骗等手段,不断扩大受害群体。尤其是现在农村,留守老人居多,往往是非法集资陷阱的重灾区。

  非法集资案件往往涉案金额大、牵涉面广,所以掌握必备的金融知识很有必要。

  在生活中除了非法集资,其实还有很多类型的经济诈骗,这其中也包括电信诈骗。前不久,在湖北洪湖农村商业银行螺山支行,工作人员就成功堵截了这样一起案件。

  事发当天,湖北洪湖农村商业银行螺山支行行长颜臻正在大堂值班。

  老人要把定期存单里的两万块变成活期,然后转账,颜臻就问老人这钱要打到哪里。但是老人并没有正面回答,就连要转账的账户和开户行,也说不清楚。

  老人手中的电话没有断,对方可能发觉有银行工人员在现场询问,于是要老人去门外听候指示。颜臻立即意识到,老人可能是遭遇到了电信诈骗。等老人从门外回来,颜臻接过了电话。

  颜臻详细询问老人后得知,电话另一头的人,声称自己是武汉公安局的,他们告知老人涉嫌陷入一宗三百万的诈骗案件中,需要缴纳一定金额的保证金。如果不是颜臻及时制止,老人很可能已经被骗。

  针对农村金融知识匮乏的实际情况,各乡镇银行网点也在积极推动金融知识的普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