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历时3年多 荆州博物馆保护修复240件套青铜器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10-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佘国俊)历时3年多时间,近日,荆州博物馆正式完成馆藏青铜器保护修复项目,共修复出土青铜器240件套,其中部分珍贵青铜器文物经保护修复后已被浙江等地博物馆机构借调展出。

  荆州博物馆经过历年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精美的文物,其中青铜器是该馆特色文物之一,这些文物大多工艺精良,纹饰华美,组合完整,具有极为重要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但也有部分青铜器文物在出土时已严重残破、残缺、变形、锈蚀、矿化,无法满足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的需要。

  从2016年5月开始,荆州博物馆正式启动馆藏青铜器保护修复项目,对库房中保存的240件套春秋战国、秦朝至两汉、以及唐宋时期的青铜器文物进行保护修复处理。

  据了解,这些青铜器以礼器、兵器、乐器、车马器、生活用具为主,其中,礼器有铜鼎、铜壶、铜敦、铜匜、铜钫、铜勺、铜盆、铜耳杯、铜盥缶等;兵器有铜剑、铜矛、铜戈、铜削刀、铜匕首等;乐器有铜钲、铜甬钟等;车马器有铜车軎等;生活用具有菱花形铜镜、熏杯、铜带钩等。

  在保护修复过程中,荆州博物馆文保人员采取超声波清洗保护、锡焊法和销钉法修复等方法,对文物分别进行清洗、去锈、整形、拼接、补配、上色做旧、缓蚀封护等处理,让这些珍贵文物恢复了原来的面貌。同时,文保人员还在修复后的几件青铜鼎上发现刻有铭文。荆州博物馆保管部副主任王丹表示,保护修复项目完成后,这些珍贵文物不久将可与世人见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