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一宠物厂专业生产猫砂 40%出口到俄罗斯等国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10-14

  图为:工人在大货车上装猫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王章青

  牌坊村地处荆州市纪南文旅区最北端,与荆门市交界,因猫砂出名。“村里经常有大货车来进货,多的时候一天有10多辆。”牌坊村党支部书记王明权介绍,位于该村的荆州爱宠宠物用品厂,专业生产猫砂,年产量约4万吨,其中40%出口到俄罗斯、韩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年产值上亿元。

  猫砂呈颗粒状,用来掩盖猫的粪便和尿液,是养猫必需品,消耗速度快,一个月一只猫要用3公斤。现在养猫的人越养越多,猫砂市场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两次失败”逼出成功

  10月9日,荆州爱宠宠物用品厂大门内外停着3辆大货车,10多名工人往大货车上装猫砂。工厂负责人姜宝来自豪地说:“这是食品级的猫砂,就算猫不小心吃了它,也不会损害健康。”

  姜宝来主要负责生产猫砂,工厂创始人杨佳负责销售,常年在外地奔波。姜宝来介绍,2006年杨佳在内蒙古满洲里做生物质颗粒燃料生意,主要用于壁炉采暖。生物质颗粒燃料由秸秆、锯末等农林废弃物加工而成,杨佳渐渐对此熟悉起来。

  因销售情况不理想,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杨佳很快转换思路,做起赛马场、马圈垫料生意,这种垫料主要是松木刨花,与生物质颗粒燃料的加工有相似之处。或许是销售渠道过于狭窄,第二次创业再次失败。

  一个偶然机会,杨佳听外国客户谈到猫砂,上网查询资料,发现养猫的人越来越多,猫砂市场前景不错。2008年他带着加工设备回到牌坊村第三次创业,生产猫砂。筹备期间最困难时,他一天只吃得起一碗面。

  2009年,荆州爱宠宠物用品厂开张,生产出的猫砂渐渐被市场接受,杨佳这才松了一口气。

  猫砂产品越来越时髦

  走进厂房,一袋袋堆成两三人高的淀粉映入眼帘,空气中弥漫着香甜味。“淀粉、豆渣、玉米粉是主要生产原料,大部分是从河南、山东等地买的。”姜宝来说,初次参观的人,会误以为是在生产猫粮。

  在生产车间,一盒绿色猫砂格外引人注目,每颗猫砂长不到1厘米,像圆珠笔芯粗细,通体绿色。姜宝来说:“这是绿茶猫砂,还有粉色水蜜桃猫砂,很受年轻养猫人、特别是女生欢迎。”

  如此时髦的猫砂产品,是一步步升级而来的。

  姜宝来介绍,早期是膨润土猫砂,看起来像有机肥料,容易夹在猫的毛发、指缝中,带出来不好打扫;还会产生粉尘,对猫的呼吸道有害。后来生产木屑猫砂,除臭效果很好,很环保,但成本较高,万一被猫吃掉了,也会危害猫的健康。经过多次调整,他们选择生产豆腐猫砂,这种食品级猫砂,没有致命缺点,逐渐变成养猫人最喜欢的一种产品。

  产品不断升级,产量也不断攀升。2015年该厂日产猫砂15吨,如今日产量150吨,4年翻了10倍。

  为扶贫作贡献

  致富不忘乡亲们。现在荆州爱宠宠物用品厂有130多人,除10多名技术研发人员,普通员工几乎都是牌坊村村民,其中贫困户就有10多个,月均工资4000多元。“在厂里打工比种田轻松多了,收入也高些。”正往车上搬运货物的工人郭式新说,他原来是贫困户,现在厂里每年可以拿到4万多元工资,加上家里种田收入,日子越来越好。

  当地村民以前只种水稻,收入较低,现在很多人种玉米、土豆等经济作物,卖给荆州爱宠宠物用品厂。村民种植收入提高,该厂从本村就近购买原材料,减少运输成本,实现双赢。

  现在,该厂不仅有自己的猫砂品牌,还为“网易严选”等客户生产猫砂,产品供不应求。谈及未来,姜宝来说,他们已在江陵县投资5000万元建新工厂,投产后日产猫砂200多吨。“我们厂目前猫砂年产量在国内同行排前列,可以供100多万只猫使用。据统计,中国有几千万只猫,猫砂的市场前景依然广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