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老战士肖德准的英雄故事:热血男儿 就当保家卫国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0-15

  □记者李天然

  编者按:在荆州,有一位和张富清同志一样深藏功名、坚守初心的老战士。他叫肖德准,战争中曾和战友们击落美制RB-57D型侦察机、U-2型高空侦察机,先后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政治部记个人一等功两次、集体一等功一次,获得提前晋衔奖励,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转业回地方后,肖德准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用忠诚与奉献书写新的时代赞歌。

  在我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日报今起推出“老战士肖德准的英雄故事”系列报道,希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从老战士肖德准的英雄事迹中感悟初心与使命的力量。敬请关注!

  1935年10月,肖德准出生于湖北省松滋市洈水镇青龙咀村。

  贫家少年早懂事。家里世代务农,肖德准自幼就帮家里干活、补贴家用,但生活很是艰难。他至今还记得,为了躲避日本侵略军的掠杀,他和家人牵羊赶牛到大山坳里躲难。

  “自从有了共产党,我们穷人才有饭吃!”父辈的话至今印在他的脑海里。出生于旧中国的肖德准亲身经历了战火纷飞的磨难,从小就在心里种下了从军报国的种子。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承认党纲党章,执行党的决议……”1956年1月,肖德准经时任公社党委书记冉绪中介绍入党,在鲜艳的党旗下,举起右拳立下铮铮誓言。

  同年2月初,21岁的肖德准从公社干部手中接到他梦寐以求的《入伍通知书》。

  “肖德准同志:你以实际行动,拥护兵役法,积极地响应征召,担负起保卫祖国的神圣职责,这是很光荣的。现经西斋兵役委员会审查,认为你适合服现役的条件。望你接此通知后准备入伍服役,并于正月初三日前来西斋站集中。”这张泛黄的由繁体字书写的《入伍通知书》,肖德准珍藏了60年。

  当时,朝鲜战争刚结束不久,国际形势还很紧张,许多家庭对参军入伍有顾虑,报名并不踊跃。但1955年冬,肖德准在大队听到征兵的消息,就觉得热血沸腾,第一个跑去报名。

  “你为啥要当兵?”当晚,父亲推心置腹地问肖德准。这个庄稼汉与儿子展开彻夜长谈。

  “热血男儿,就当保家卫国!”肖德准郑重地告诉父亲:“其实我递交申请书时已有了最坏的打算,哪怕战死沙场也在所不惜!”

  一番话,把父亲说得热泪盈眶,额首同意。

  正月初二一大早,公社干部和父母、亲友就把肖德准和几个同批应征入伍青年一起送到村口,欢送他们出征。

  离别前,父母激动地与他紧紧抱在一起。母亲不断地抹泪,告诫肖德准:“到了部队要好好干,要不怕苦,不怕累,多锻炼自己,好好报效祖国!”

  带着亲人的无限牵挂与殷切期望,肖德准长途跋涉到西斋洈水集合后,又与同批应征入伍的青年步行出发赶到沙道观镇。

  “那时候条件艰苦,大家都是步行赶路,虽然是寒冬腊月,但心里别提有多暖和!”肖德准回忆。在沙道观,肖德准和大家集中换上了崭新军装,一群朝气蓬勃的小伙子个个显得英姿飒爽。随后,大家整装,背着背包、挂包、水壶,步行赶往沙市。

  在急促的哨音催促下,肖德准和战友们在沙市集中上船过江后,搭乘绿皮火车,经过几天几夜的奔波,一路向北,去往北京。

  从此,肖德准踏上奔赴军营、投身国防、报效祖国的新征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