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小区配电柜坏了 谁来负责维修?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0-15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大家都知道,商品房有一个保修期,在保修期内维修归开发商负责,过了保修期由业主负责。但对于小区内配电工程的维护您可能关注的比较少,最近,沙市区长江尚品小区物业与开发商,就因为小区配电柜是否还在保修期内的问题产生了争议。

  小区内的配电柜可能少有业主留意到,如果配电柜产生故障会对大家的生活有些什么影响呢?听听长江尚品小区物业经理李顺付的描述您就知道了。

  荆州市楚阳物业公司物业经理李顺付:“我们现在刚刚看的这个湖19开关,目前处于损坏故障的状态,跟小区带来了一些不安定的因素,比如说像它这个湖19就是我们小区的,当我们的湖30主电停电以后,它就会二次供水,电梯的用电和那个消防的用电,全部都要由它来控制。”

  物业经理告诉记者,小区的配电柜在去年夏天出现了故障,至今没有修复。如果配电柜一直处于故障状态,会给小区带来很多安全隐患。

  荆州市楚阳物业公司物业经理李顺付:“当我们小区的主电湖30停电之后,那么我们所有小区的公用设施设备,就包括消防,二次供水和电梯安防的监控这一块,全部就要靠这个湖19来进行一个备用店的一个供应,供应的话,就是目前它坏了之后,假如说是以后我们小区的地下室的这个湖19和湖30的配套设施坏了之后,那么我们对这个地方进行紧急关电的话,就造成了一些影响,非得要在供电部门请专业的人来进行拉闸,那么说就给我们小区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长江尚品小区配电柜于2013年完工,而小区第三期商品房今年6月30日才交付给业主,小区物业以及业委会成员认为,维修配电柜的费用应该由开发商负责,小区物业也多次联系了开发商。

  荆州市楚阳物业公司物业经理李顺付:“目前我们跟开发商进行了一个有效地沟通,沟通之后开发商说是保修期过了就不管了,不管了,我们始终坚持认为因为它是供123期的广大业主用的,那么不存在着他不管了,他不管了,因为怎么呢,那么三期6月30号才交房,那么说这套设备它必须要保证完好,然后顺利的过渡交给业委会,交给广大业主。”

  对于物业经理的说法,小区开发商并不认同,开发商认为配电柜已过保修期,不应该由他们负责。

  长江尚品小区开发商:“它从2013年就已经施工完成了的,你后面要用你即使你后面四期要用五期要用也是用这个东西,对不对,其实我做的事情是2013年就做好的,2013年设计安装好了的,如果人家说保修期的话,我施工你肯定要给我一个保修期是吧,人家也是施工施了以后才设计保修期。”

  如果按照配电柜的竣工时间来算,确实已经过了五年保修期,但对于小区三期业主们来说,他们今年才交房,这个配电柜是他们第一年使用,还没过5年的时间。那究竟小区配电柜的保修期到底应该以什么方式来计算呢?记者就此联系了荆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荆州市建设工程质安站工作人员赵永斌:“这个保修期是从这个工程的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算起的,那就是看这个配电柜的竣工验收合格日期是什么时候,从这个时候开始算保修期。”

  既然保修期是从配电柜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算起,也就是说长江尚品小区的配电柜已经过了保修期,应该由小区物业公司负责牵头维修,如果说涉及金额较大,还需动用房屋维修基金进行维修。

  看到这里,这个久拖不决的问题有了结论,希望小区的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能尽快拿出一个维修方案,让这个困扰大家安全隐患尽早排除。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