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壮丽70年】洪湖:水网湖区“创森”模式成效凸显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0-17

  金秋十月,风光无限。

  行车于洪监高速,或漫步长江干堤,或徜徉在洪湖岸边,抬眼望去,四周葱茏一片,让人流连忘返。

  洪湖市河湖沟渠密布,水多地少,为化解植树造林与人争地、与粮夺地的矛盾,实现河湖田林草和谐共生,建设国家级森林城市,该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与长江大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深度结合,三年时间投入林业生态建设资金30亿元,积极探索水网湖区“创森”模式。截至目前,洪湖市新增造林面积13.12万亩,超额完成3.52万亩,预计森林蓄积量296.9万立方米,超额完成5.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24.4%,较去年提高3.5个百分点。近日,洪湖市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湖北县级市中仅此一家。

  打造河湖岸线绿化带。全力推进135公里长江干堤临水侧宜林地段和背水侧500米范围内的集镇、村庄、通道和林网绿化,完成长江沿线复绿5.98万亩,其中完成人工造林3.06万亩,草类植物自然复绿2.49万亩(主要是滩地复绿),森林质量提升0.43万亩,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长江两岸造林绿化任务,并大力推进东荆河、洪排河整险加固已完成地段绿化,打造最美岸线。

  打造交通廊道宽林带。在武监高速、武汉外环高速、S214峰口改线段、黄大线、峰府线、汊大线等地因地制宜建设50米或30米宽的生态廊道,完成通道绿化0.67万亩;对2018年新建通道林进行提档升级,并全面强化通道林抚育管护,打造最美通道。

  打造房前屋后景观带。结合精准扶贫、农村环境整治,在居民比较集中的地段以5—10户为单位,建设面积达1亩以上的绿色示范点3万个;结合村庄改造和厕所革命,每村新建乔木或果木经济林片林100亩以上,分片、分特色建设采摘园、乡土树种种植园,完成村庄绿化5.33万亩,打造最美村庄。

  该市还结合河湖长制,以疏通骨干渠道排灌体系为基础,整体推进重点河湖绿化工程,对骨干河流、沟渠开展田、水、路、林综合治理,建设以路、沟、渠为骨干的农田防护林体系,全力推广水杉、池杉、中山杉等平原湖区特色树种和重阳木、枫杨、乌桕等乡土树种,完成骨干沟渠绿化2.41万亩,打造最美河渠。

  见缝插绿,心中播绿;绿满荆楚,洪湖先行。每年植树节,洪湖市都举行小手拉大手活动,全民植树,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青年林、劳模林、巾帼林、认种认养林等不同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让绿色布满田野。(特约记者崔巍 李友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