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中国经济时报】荆州:打造荆楚文化旅游矩阵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2019-10-21

  游方特、赏园博、登城墙……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湖北省荆州市旅游市场全线飘红。国庆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281.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38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9.8%和43.6%。

  “水传云梦晓,山接洞庭春。”湖北荆州市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山水名胜、文物古迹兼备。楚文化、三国文化、水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古城、园林、溶洞等优秀旅游资源异彩纷呈。

  依托文旅资源优势,荆州打造了以方特东方神画和园博园为代表的特色文旅项目,集聚了人气,也引爆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旅游+文化

  铸造文旅“荆楚魂”

  随着消费升级加速,游客不再满足于游山观水的传统模式,“看风景,品文化,学知识”的深度文旅融合项目开始受到大众青睐。

  荆州是楚文化发源地、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都城,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存。

  近年来,随着荆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及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建成运营,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被激活和振兴,成为荆州文化旅游的一张新名片。“到博物馆看文物,来传承院体验文化”,一种以荆楚优秀传统文化为依托的新型文化旅游模式正在荆州形成。

  传承院以国家和省市级非遗项目与民间传统手工艺为载体,聚集了以楚式漆器髹饰技艺为标志的12个非遗和民间手工技艺项目,以楚式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人邹德香为代表的12位非遗传承大师,打造出了集非遗展演、体验、研究、传承于一体的新式旅游景区。

  游客们可以沿景区游览线路,参观大漆文化展、楚式漆器技艺展、荆州市非遗项目展,了解荆楚传统工艺的传承脉络;可以到开放的作坊观摩传统工艺活态展示,与非遗传承人零距离接触,观摩和旁听传承人训练课程;遇上非遗节,还可以免费参与传统工艺制作,体验传统造物的智慧。2018年,传承院接待中外游客2.6万余人次,获大量游客“点赞”。

  旅游+产业

  牵引经济“火车头”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不断提高,旅游产业对经济增长带动作用愈发明显。荆州通过引进外资、发展特色旅游等途径,壮大了本地旅游产业,也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位于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是华强方特集团在湖北投资建立的首座大型高科技文化主题乐园。

  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包含展现荆楚文化魅力的大型剧场演艺项目《楚乐》、“三国”题材的文化体验项目《火烧赤壁》、大型真实飞翔体验项目《伴你飞翔》等41个室内外项目,涵盖主题项目、游乐设施、休闲景观等共计200多项,充分满足了不同年龄段游客的需求。2019年国庆节期间,方特7天接待游客达16.11万人次。

  科润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位于荆州市城郊江南新区,依托邻城(与古荆州隔江相望)、临水(长江黄金水道)、佳果(十万亩葡萄产业园)的独特优势,打造出了以江南水乡、葡萄采摘为特色的生态旅游特色小镇。该景区融生态休闲、乡村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为游客提供良好的互动式旅游服务。景区营运四年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示范效果。景区年经营性收入881万元,纯收入115万元,年接待游客量近3万人次。

  2019年上半年,荆州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2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6亿元。

  旅游+品牌

  打造荆州“金名片”

  “酒香也怕巷子深”,区域旅游繁荣兴盛,“硬实力”必不可少,而“金字招牌”则让旅游产业发展如虎添翼。

  9月28日,湖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在荆州园博园正式开幕。

  荆州园博园以“园林+文化+旅游”为主题,漫步园博园,45座代表各地最高园林水平的展园特色各异,用绿色元素演绎美丽湖北,用生态语言述说荆风楚韵:古朴庄重的荆州园、雄浑大气的武汉园、充满现代气息的荆门园……一座座风格各异、各有千秋的展园令人流连忘返。仅国庆7天,园博园接待游客7.98万人次。

  园博会期间,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示、荆楚文化特色展演等主题,荆州推出市州主题日、国庆70周年“点亮古城”启动仪式、歌舞剧《沧浪水清》展演、荆州国际马拉松竞赛、荆楚美食节等多个全民参与的大型活动,丰富了游客体验,为荆州文旅打响了名气。

  纵观荆州,园博园、荆州古城、关公义园、博物馆、华强方特东方神画、楚王车马阵……一个荆楚文化旅游矩阵呼之欲出。文旅矩阵的资源集聚效应日渐凸显,让荆州文旅品牌走向了全国。(记者魏昊星袁帅杨雄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