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区一线一城 洈水打造三位一体新型体育主题小镇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10-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华)洈水美,美在一湖水。洈水镇位于松滋西南边陲,湘鄂两省交界之处,洈水作为松滋的生态涵养区、旅游风景区、转型发展区和旅游名镇,“生态”是它最大的资源。从70年前的山丘“水窝子”发展到如今的运动休闲小镇,近年来,洈水建成了全国首个五星级汽车露营地,成功举办了中国第三届汽车房车露营大会,沿湖打造了南山观岛李家河生态岛,国家4A景区创建成功。洈水正朝着运动休闲、特色鲜明、名副其实的特色小镇阔步迈进。系列报道《辉煌70年之荆州名片》,今天(10月22日)播出《洈水的变迁》。

  孙武俊是洈水镇人,今年70岁,与共和国同岁,他的父亲曾参与了洈水水库的建设,也见证了洈水70年的时代变迁,说起小时候,当地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一天大雨淹了田,五日无雨旱冒烟,十年就有九不收,拖儿带女逃荒年”。

  洈水是洞庭湖四口水系松西河的支流,位于湖北省西南部和湖南省西北部交界处,发源于五峰清水湾,处于暴雨区范围内,雨量充沛,洈水水库位于湖北省松滋市西南部,因拦截水建库而得名。洈水水库工程规模较大,任务艰巨,枢纽工程由3坝一主二副、5闸、1电站组成,灌区渠道分为七级,各种建筑物1293座。在1958年修建这样大的工程确实困难很多,施工期间如何排除洪水威胁,困难重重。

  洈水水库电站自1970年投入运行以来,年均发电量在3500万千瓦时左右,为工农业生产提供了有效的电能,同时,水库的水面和荒山秃岭,自建库以来也在逐渐被开发利用,库区已栽植用材林4万多亩,其中柑桔面积9000亩。90%以上面积披上绿装,水库管理面积造林已达l00%。年产柑桔可达200万公斤以上,其他水果50万公斤左右,捕捞成鱼30万公斤以上。洈水水库不仅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改善了生态环境。

  如今,钟灵毓秀的洈水湖畔,碧波浩渺,洈水正逐步展现出生态良好的多彩画面和拉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巨大潜力,2016年,鄂旅投公司打造洈水运动休闲小镇,成为国家4A旅游景区,2017年,首届洈水起鱼节在松滋洈水开幕,2018年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洈水萤火露营音乐节。

  近年来,松滋对全域旅游做出总体布局,提出“一区一线一城”新格局,一区即以洈水水库和环洈河公路为纽带,推进洈水、刘家场、卸甲坪西南片区旅游特色发展、一体融合,洈水正致力建成一个集“生态观光景区、体育产业园区、宜居养生社区”三位一体的新型体育主题小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