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老伴癌症复发 老汉开颅后遗症 这对贫困夫妻为还债…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10-22

  虽然老伴王冬梅没日没夜的劳作,一脸的焦急和憔悴,老汉因做开颅手术头上留有明显的凹痕,但是他们黑红的脸膛上拥有坚毅目光,手上还在不停地整理种好的窝苣。在扶贫干部李江的带领下,记者近日来到荆州区李埠镇网新村,采访这对受人尊敬的贫困夫妻伍道春、王冬梅,以及扶贫干部和他们之间的帮扶故事。

  3年内,贫困之家经历老伴患癌、老汉车祸开颅

  2011年,网新村村民伍道春与老伴王冬梅,一起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起新房,还盼来了儿子成年上班,一家人都以为幸福的生活终于到来。

  但幸福的到来却很曲折,2014年,老伴王冬梅不幸患上直肠癌,一场手术加治疗花费近十万,一下子把家里积蓄掏空;第二年,儿子结婚花了10多万元,家里经济状况一落千丈;第三年,老汉开三轮车过桥,竟然直接掉到桥下,头部严重受伤,只得做开颅手术保命,导致四级残疾,前后花费30多万元,家里不得不背负起沉重的外债。

  一系列变故,伍道春家里雪上加霜,甚至正常生活都没办法支撑。2018年年底伍道春的儿子王潇龙辞去了保险公司职务,回家从事蔬菜贩运,方便就近照顾患重病的父母。也就是在这一年,母亲王冬梅直肠癌复发开始化疗,媳妇选择离开,一家人的生活跌到“冰点”,苦日子似乎看不到头。

  老夫妻每天睡3小时努力还债,扶贫政策多管齐下接力帮扶

  借钱借怕了!王冬梅告诉记者,这些年来,这个家里里外外借债救命,已背负了30多万元的外债。借的钱,一家人拼了命都要还,幸好遇到国家扶贫政策落地,这日子终于有了盼头。

  区委老干局干部李江于2017年4月到网新村驻村扶贫,大家纷纷跑政策、找资金接力扶贫帮扶伍道春一家。李江说,伍道春是于2014年纳入建档贫困户,扶贫干部换了两批,大家先后接力帮助伍道春一家争取健康医疗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等政策。老两口一年医疗费用要10多万元,去年开始国家补贴报销医疗费,自费仅需5000元,这一家人终于死里求生;金融扶贫一年贷款5万元,化解了他一家急需种植、养殖投入问题,现伍道春家已还贷款;村里纸制品手工加工中心即将开工运转,驻村工作队主动上门为王潇龙提供灵活就业岗位,上岗就业后,每月收入预计在三千元左右……

  这一家人,父母还有儿子都非常勤劳。李江告诉记者,家里种菜园子,两老怕请人花费,日夜摸田还债,每晚竟然只睡3小时。每日天不亮两老就开始做饭、吃饭,天色蒙蒙亮就下田,一般上午埋头摘菜,下午又要种菜整秧子,一直到晚上还要打药到快凌晨……

  如今,伍道春一家还了20多万元外债,还有10多万外债在努力偿还中。

  扶贫干部跑腿金融贷款——再撑一年,贫困户将过上好日子

  种植都是望天收,又怕市场行情不好。儿子王潇龙不仅要照顾化疗母亲、残疾父亲,每天或打零工,或在农户家里奔波收购蔬菜,然后运输到就近蔬菜市场出售,受市场和季节影响,收人波动较大。

  “行情好的时候,一天可以赚千把块,行情不好。只能赚个油费,不是每天都能收到蔬菜,在换车的时候基本上就没有生意了。”王冬梅和老伴虽有病痛,仍在负责家里3亩田的蔬菜种植。今年他们家种植的卷心菜成色不好,没卖出价格,准备再种一季,冬天的市场行情较好,3亩田的卷心菜大概能增加九千多元收入。

  王冬梅一家人的日子不好过,还要接济70、80岁的老父母,而老父母还要管精神失常的儿子。今年,伍道春一家又面临差钱看病、买肥料种子等问题,急需金融扶贫再贷5万元解燃眉之急,扶贫干部正在尽力解决。王冬梅焦虑地表示,如果今年能再次享受国家的金融贷款政策,她一家人就能真正站起来,走出苦日子。

  午后阳光明媚,王冬梅笑着说,非常感谢国家的扶贫政策,要不是有五千元兜底的医疗保障,我就放弃治疗了,根本不会坚持到现在。再撑一两年,我们一家就能还清债务,也能过上好日子,不再给村里添加负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