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住乡愁》第六季湖北篇开拍啦|走进荆州古城

来源: 长江云 2019-10-22

  《记住乡愁》第六季湖北篇开拍啦!

  10月21日摄制组进驻荆州,开始紧锣密鼓的拍摄。

  《记住乡愁》是由中宣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文物局联合策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组织拍摄的大型纪录片。在完成古村、古镇及历史文化街区的拍摄后,《记住乡愁》第六季启动了古城系列节目制作。

  荆州,是楚文化发祥地、楚国都城所在地、中国腹心之地。荆州古城也是第一批入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古城,有保存较完好的古城墙,被誉为“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

  摄制组经过前期四度赴荆州调研,确定本期节目主题为“勇于担当”。“勇于担当”的精神贯穿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筚路蓝缕敢为人先”的楚人,更是以世世代代“勇于担当”的铮铮传奇——有楚庄王蛰伏待机担使命,一朝问鼎霸中原;有关羽铁肩担道义,勇护古城百姓;有张居正亲察民间三年,力挽明朝于狂澜;还有98抗洪中33.5万荆州人舍小家保大家,一夜撤离分洪区的家国记忆……

  《记住乡愁》荆州古城所展示的内容,既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讲话精神,又系统呈现了荆州特有的文化气质和精神内核。该选题近期已获得央视《记住乡愁》节目组的通过。

  摄制组从本周开始展开持续一个月的拍摄,将用全4K拍摄技术,不仅为观众展现荆州的历史文化,更讲述当下一个个“勇于担当”的生动故事,包括长江生态保护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典型事例。

  《记住乡愁》已制作播出五季共300集,先后在央视四套、一套和九套播出,各省级卫视重播。湖北广播电视台纪录片部承担湖北篇的摄制工作,此前五季已经策划和摄制播出了十二集《记住乡愁》(湖北篇),第六季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