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在田间地头,荆州区政协议事协商,大家说的什么?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10-24

  10月23日,荆州区政协将“乡村民俗文化保护与传承”月度议事协商活动推送到八岭山镇新场村的田间地头,邀请政协委员、相关单位负责人,民俗文化传承人和当地村民参加议事协商,齐齐助力荆州区乡村民俗文化的发展。

  建议:民俗文化传承需要更多年轻人

  锣鼓家什响起来,群众围过来。在活动现场,马山民歌从“深闺”走进大众视野,马山民歌传承人李翠红现场高歌《油菜开花,插快秧忙》;大家一起观赏荆州区最年轻的舞狮表演团队——王场七星舞狮队,舞狮人平均年龄仅28岁。两只调皮的狮子,激情的锣鼓声中,跑上观众群送吉祥,这批90后高难度的表演一次次赢得观众的喝采;即将消逝的文化《采莲船.蚌壳精》,由平均年龄近70岁的老人们演绎,年纪最大的老人已经82岁,老人们俏皮、诙谐的演出,让观众惊喜的不断拍照和摄影;道情表演、鼓盆歌表演惊喜不断。

  新场村民王克芬说,这些表演原滋原味,很精彩!马山民歌省级传承人黄清芳说,自己从小喜欢马山民歌。长期以来,这一民歌处于自发状态,且歌手流失。现传唱人年纪较大,需要更多年轻人传承,继续推动马山民歌进校园、景区、乡村。

  舞狮传承人陈超,是一位89年的后生。他介绍,七星舞狮团队都是一群年轻的爱好者组成,这支团队的成长需要社会支持和关爱,目前,团队成员主要一边舞狮一边打零工,推动舞狮团队的发展。

  春光一闹,采莲船一走各家每户格外兴旺。采莲船、鼓盆歌传承人汪远凤今年71岁,她认为,现在民俗文化苦恼于传承发展,农村许多年轻人爱打麻将,年纪大的又闹不来。非遗文化不能失传,只要有人想学,我都尽心尽力传帮带。自己哪怕过了70岁,也要拼命将这些文化传承下来。

  支招:文化+旅游,民俗文化要融入新生活、高科技

  楚地吹楚风,八百年民风民俗赶不上外来的文化?区文化馆季艳妮书记表示,富裕地区,民俗文化反倒失去较多,比如秋收庆典、春分祭祀等文化都见不到了。乡村公共文化功能缺失,农村年轻文化人才传承缺位,民俗文化表演项目创意开发缓慢。荆州区急需加强村落文化挖掘、收集、梳理,根据不同主题,举办庙会或赶集会,将乡村游有机结合,让农村人通过民俗文化找到归宿感、认同感。

  政协委员郭绍玲说,比如采莲船不仅八岭山小学可以学习,荆州区其他中小学都可以学习推广。

  八岭山镇宣传委员何子康说,乡镇可建立民俗文化台帐,探索搭建传承人体系,完善传承人梯队,培养一批年轻的传承人。

  区文旅局长李勇说,采莲船表现形式多种多样,荆州区的采莲船却蕴藏更多的文化特色。民俗文化如何融入新生活、高科技,才有生命力。传承人培养是当务之急,如何用市场化手段来扶持、推动民俗文化?文化+旅游,让民俗进景区打通通道,可让民俗文化适当市场化。

  多倾听多收集——荆州区政协协商首次到田间地头聆听民意

  荆州区作为全国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历史悠久,乡村民俗文化资源丰富。目前,荆州区拥有的乡村民俗种类繁多,主要有民间音乐类、民间舞蹈类、民间曲艺类、民间手工技艺类、婚丧嫁娶类、民间文学类等等。荆州区文化和旅游等相关部门做了抢救工作,保护、传承和开发这些民俗文化的宝贵资源。

  截至目前,该区有马山民歌、荆州鱼糕、张居正传说,荆州民间刺绣、陶器烧制技艺、舞狮、蚌壳精、采莲船、鼓盆歌等耳熟能详的民俗文化。随着社会化进程的加快,通信、交通、社交媒体的发展、人员流动等原因,如蚌壳精、采莲船等传统民俗文化正逐渐消逝。

  看得见青山,记得住乡愁。民俗也是乡愁的一部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郭磊指出,文化要有创新精品才有市场和生命力,相关单位要多搭建展示平台,展示乡村民俗,通过竞技发现人才;多推民俗文化进校园;用好新媒体,将乡村文化推出去,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政协主席李学军针对文化传承人困惑,一一回复并提出建议。李学军强调,大家的事情要与大家商量,是政协协商的核心。这种开放式协商,荆州区首次到农村召开政协协商,以后会多尝试多倾听多收集大家心声和建议,多推动网络协商,多征求网友意见和建议,实现网上网下的互动,让社会民主政治更具凝聚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