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检察机关推进“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10-24

  “这堂课来得太及时了!检察官通过电影向我们讲解校园常见犯罪,让我们大一新生受益匪浅。”

  9月12日,荆州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开学军训第一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为该校新生送去“法治第一课”。

  这是继今年3月全市近百名法治副校长进校园上法治课活动后,荆州市检察机关推动全市“法治进校园”活动再深化、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的又一重要举措。

  以“一号力度”推进“一号检察建议”

  2018年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即“一号”检察建议),建议积极推动幼儿园、中小学校园安全建设,有效预防和减少教职员工性侵害幼儿园儿童、中小学学生违法犯罪发生。

  “一号检察建议”需要“一号力度”推进落实。荆州市检察机关采取得力措施,扎实推进督促落实工作。

  今年6月,市政府召开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和平安校园创建推进会,20多家市直单位负责同志就构建预防校园性侵案件协作机制座谈。各基层院也积极向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专题汇报,并与教育部门联合召开“一号检察建议”座谈会,深化检校协作。

  随后,一场场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在两级检察机关中展开。共查访中小学、幼儿园57所,发现监控探头未能看到宿舍楼梯走廊、女生楼层未单独设置女管理员等校园安全管理漏洞9处,均已向问题学校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

  如何让监督更有实效?市人民检察院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工作联系人机制,确保案件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共享。

  9月5日,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公安局出台《关于建立校园性骚扰未成年人处置制度的意见》,细化校园强制报告案件办理程序;探索利用市未保中心12355救助电话及智慧信息平台,拓展强制报告线索上报渠道。

  精心烹制各具特色的“法治课套餐”

  9月开学季,全市各地校园迎来“特别的老师”。他们讲的不是课本知识,而是用一个个故事,让孩子们明白如何保护好自己。

  送法进校,更要将法入脑。全市检察机关精心烹制各具特色的“法治课套餐”。今年伊始,市人民检察院与市教育局联合举行聘任法治副校长启动活动,在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领导及内设机构负责人中聘任95人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截至9月,累计进校园宣讲736场次,发放法治宣传册31.21万册,覆盖学校132所,覆盖学生约52.67万人次。

  沙市区人民检察院携手党员志愿者共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江陵县人民检察院建立明法堂法治教育基地,监利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最受欢迎检察官大哥哥、大姐姐”评选活动……

  保护未成年人需要打好“组合拳”,共建共享法治宣传“一盘棋”。

  今年7月,市人民检察院与团市委共同开启“青春守护计划”,先后联合开展了“法润成长”青少年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五防护苗”(防性侵、防拐卖、防校园暴力、防灾难、防意外)青少年自护教育公益宣讲行动、“同在蓝天下”重点青少年群体宣讲活动等。

  为巩固防范成果,4月底,市人民检察院完成了全市校园安全犯罪情况调研。巡回宣讲中,检察机关将曾发案的27所学校列为送法进校园重点对象,针对案发类型设置宣讲课程,并配套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检查工作。

  “检察蓝”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保护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亿万家庭的最大关切。”“检察蓝”为未成年人撑起的“法治保护伞”越来越坚实。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办案、帮教、救助、预防一体化,有效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认真落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特殊制度,积极推动构建未成年人社会化司法保护支持体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16年以来,全市共审查逮捕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62件87人,审查起诉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03件121人;在全市持续部署开展“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专项活动,共审查起诉性侵未成年人案件46件58人。

  努力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2016年以来,全市共办理审查逮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60件257人,批准逮捕181人,不批准逮捕67人;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94件310人,提起公诉183人,不起诉32人,附条件不起诉35人,其中有6人经检察机关帮教后考上大学。同时,对涉罪未成年人落实各项特殊制度。

  尽力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专业保护与救助。2016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导65次,提供法律援助76人,为困境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累计27.5万元,累计帮助86名未成年被害人走出阴影。

  为加快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2018年,荆州检察机关聚焦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机构实体化运作与社会力量参与司法保护问题,在全省率先与团市委、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办案机关根据需要向未保中心提交委托事项申请,由未保中心开展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心理矫治等转介服务,搭建形成了“检察官+共青团干+未保社工”的联动工作模式。

  今年8月,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全市首例跨省异地协作社会调查报告,协作院承办检察官专程打来电话表示感谢,称“该份社会调查报告调查程序记载完整详细,涉罪内外因素分析准确,并对可能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决定风险进行了充分评估,参考作用太大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