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扶贫进行时:代岗村“合作社+”带领贫困户脱贫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0-24

  卖蔬菜,找合作社,是如今荆州开发区滩桥镇代岗村陈哲峰和其他贫困户脱贫首选方式之一。

  正值秋收时节,代岗村2组贫困户陈哲峰家的菜地里刚收获了青椒,又种下了包菜和大白菜,自从和村里的代丰蔬菜合作社签订产销合同后,他就没有了清闲时候,“每天除了打药就是除草,一心想着产量要上去。”

  村里的代丰蔬菜合作社,成了陈哲峰和其他村民们的“主心骨”,大伙只用下力气增产量,销售全部由合作社负责。“2016年,村里结合实际情况,成立代丰蔬菜合作社,带动村民开展特色蔬菜种植。”代丰蔬菜合作社负责人邓平说,合作社负责提供种子、技术和销售,贫困户和其他农户负责种植,实现产销一条龙,解决大伙的后顾之忧。

  陈哲峰是村里第一个与合作社签订产销合同的贫困户,也是第一个尝到甜头的贫困户,“他们出钱、出肥、出技术,我出田、出力。这两年来,生活比以前有很大改变。今年上半年,我家10亩田的辣椒纯收入2万元,2亩田的冬瓜赚了1万多元,还帮着拖菜赚了1万多,这一算都有5万多元收入了。”

  如今的好生活,是以前陈哲峰一家不敢想的。此前,因父母身患疾病,家里只有7亩多农田种植棉花、油菜等解决温饱问题。为帮助陈哲峰一家脱贫,2017年,村委会帮助他流转了村里70多亩农田,与合作社合作种植蔬菜,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

  针对像陈哲峰一样的贫困户,代丰蔬菜合作社推行“合作社+”模式,通过与合作社签订订销合同、销售分成的模式,鼓励贫困户通过种植蔬菜,实现脱贫致富。

  此外,农忙季节,合作社还会吸纳贫困户前来就业,负责砍菜、拖菜等农活,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合作社+”,成了贫困户们脱贫的“带路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