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10.24"十周年:缅怀英雄 “人链精神”生生不息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0-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若楠柳波)十年来,每到1024,想起三名英雄舍己救人的事迹时,我们还是能被他们的无私精神所感动,他们付出了年轻的生命,但他们留下的人链精神却如奔腾的江水,在荆楚大地上生生不息。

  10年前的10月24日,15名长江大学学生在这里组成人链,勇救两名落水儿童,但三名大学生陈及时、何东旭、方招付出了生命的代价。10年后的今天,“10.24”英雄集体成员从大江南北赶回这里,参加十周年纪念活动。现在的宝塔河江段早已竖起多个警示牌,江堤上修建了护栏,夏天还有志愿者来回巡查。堤上的公园成为荆州市民瞰江、休闲的热门去处,公园里一块镌刻着“人链”二字的巨石纪念碑,向来往的人们,讲述着十年前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2009年10月24日下午2点多钟,长江宝塔河段沙滩上突然响起急促的呼救声——两名小学生不慎掉落江中,正被激流和旋涡越推越远。正在江边秋游的长江大学15名大学生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投入到生命大营救之中。李佳隆、龚想涛率先冲入水中,徐彬程、方招和张荣波紧随其后,陈及时从河湾下游数十米处跃入长江,逆水游向两名遇险少年。不熟悉水性的姜梦淋、黄检、昌子琪、李立科、万莉莎、贾云芸、孟亮雨、何东旭也毫不犹豫,冲进水中,手拉手结成一条人链,筑起一条生命通道。

  宝塔河段地处江水回流区,暗流涌动无比凶险。就在成功救起少年时,众人所处的小沙丘大面积坍塌,人链骤然断裂,9名同学没入水中。危急时刻,韩德元、杨天林、鲁德忠三名冬泳队员,从百米外冲过来,跳入江中救人。他们和落水的学生一起,救起6名同学。然而,陈及时、何东旭、方招已不见踪影。他们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十八九岁的花季。15名大学生感动天地的壮举,经荆州电视台、楚天都市报、湖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先后报道,引起海内外各大媒体的关注,“人链精神”震撼神州。

  英雄遇难后,市民自发献上万朵菊花;追悼会当天,荆州万人空巷夹道送别,300多辆出租车和私家车紧紧尾随灵车。当年11月,教育部授予15名大学生“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荣誉称号,追授3名牺牲大学生“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湖北省政府追认3名牺牲大学生为革命烈士;这个英雄群体还获评“湖北省道德模范特别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2009感动中国人物特别奖”等荣誉。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从人民大会堂宣讲到全国。

  10年来,英雄集体的同学们都发展得很顺利。贾云芸考入华中科技大学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前往深圳某大型企业供职;李立科在四川内江从事新媒体工作;姜梦淋在深圳一家传媒公司当记者;李佳隆在贵州省桥梁建设集团工作;其他同学也在医疗战线、市场监督、传媒等领域,以不同方式为社会做出贡献,回馈大家的关爱。荆州是一座古城,也是一座英雄之城,“人链精神”必将如奔流不息的江水,永远传承下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