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随机选取督查走访 荆州筑起校园安全防护网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0-25

  校园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日前,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大力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近日,市委督查室随机选取中心城区沙市第二中学太岳校区、沙市区实验小学、沙市北京路第二小学、荆州市沙市实验小学和荆州市东方红中学等5所学校,就校园安全防护情况进行督查走访。

  上午7时30分,正值沙市第二中学太岳校区上学高峰,学校保安、教师护校队和家长志愿者早已守护在校门前维持秩序。只见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们纷纷在校门前的黄线处止步,孩子独自走进校园。“今年秋季开学,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包括家长在内的非学校人员一律不得进校。”该校区负责人郭刚清说。

  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是安全防范的第一步。沙市区实验小学位于航空路,人流多、车流大,为保证校门前通道顺畅,该校在交管、城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校门前200米范围内的人行道上加装了50个防撞石墩,为家长有秩序接送学生留出了一定空间。

  与该校一样,位于幸福路的荆州市沙市实验小学也采取安装带铁链防撞石墩的方式,在校门前留出了宽敞的接送学生区域。“为了取得家长对校园封闭管理的支持,我们还制作了告家长广播,上学、放学时段循环播放。”该校副校长邓丽琼说。

  校园安全管理,还离不开交警护学岗。市公安交管局对中心城区临近主干道的中小学及幼儿园都设置了减速带、人行横道和相关交通标志牌,每天上学、放学时,近百名交警守护在各中小学及幼儿园门前维持秩序,疏导交通。

  学生年纪小,难免有家长会送来学习用品、衣物雨具等,对于这类情况,中小学校如何管控?沙市北京路二小的做法是严格实行登记制,确需进入校园的家长在校门口保卫室登记后,在保安陪同下进入相关班级。而在荆州市东方红中学,家长送来的物品存放在保卫室,由家长电话联系班级老师,再通知学生取回。

  除了校园封闭管理,记者还发现,走访到的5所中小学都实现了校园视频监控全覆盖,配备了专职安保人员和专业防暴装备,并实现一键式紧急报警。这些安防措施都是市教育局制定的校园安全管理体系“荆州标准”的硬要求。目前,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已基本按标准落实到位。

  在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严格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做好校内安全管理的同时,市教育局还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校园及周边环境治安秩序整治等,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9月底,交管、教育、交通运输三部门联合启动集中排查整治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安全责任。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车辆850辆、线路35条,查处隐患车辆21辆、线路隐患65处。(记者 肖潇 通讯员 倪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