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老战士肖德准的英雄故事:拉着导弹“打游击”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0-25

  1962年初,美国的“杰作”悄然出炉。由美方“支援”给台湾的U—2高空侦察机,开始对大陆展开侦察。

  “这是当时世界上飞行高度最高、性能最先进的侦察机。”肖德准告诉记者,该机有两个绝技:一是飞得高。它的实际升限为2.2万多米,当时装备的任何一种歼击机和高射炮对它无能为力。二是谍报本领强。它不仅可进行照相侦察,还可进行电子侦察,被称为“黑色间谍小姐”。

  美国军方为此声称:“U—2型高空侦察机可以在任何时间前往世界任何地点去完成侦察,而不必担心被击落。”

  随着U—2到达台湾的还有几十位美国专家,加上在美国培训学成归来的飞行员,组成了台湾的“黑猫中队”。而在大陆,人民空军地空导弹官兵正加紧学习训练。

  最为关键的时刻,一个严峻的事实出现:中苏关系分裂,前苏联不再向我国供应任何武器装备和零部件,并且撤回所有专家。当时,543部队总共3个作战营,只剩下50多发导弹,可要防守的却是整个国土。

  于是,一个在当时十分大胆的想法诞生了— —拉着导弹“打游击”。

  1962年6月27日,地空导弹二营奉命撤出北京赴长沙机动作战。

  肖德准清晰记得,1962年6月27日,他和战友们背着行李,伪装成地质勘测队,携带庞大而复杂的武器系统,悄然南移。

  部队紧急出动,严格保密,除了营主要干部,谁也不知道目的地在哪里。车辆换了牌照,装备凡带有北京出厂商标的,小心除掉,连水桶上的商标都用油漆涂掉。

  晚上,南苑机场铁道专用线,每隔50米有北京市公安局的一名便衣警察站岗。趁着夜色,二营全营武器装备和人员在这里悄悄登上列车。

  地空导弹打游击,困难难以想象。

  过去的游击战,“扛起枪杆我就走,打起背包就出发”,轻装简从,说走就走。萨姆Ⅱ兵器系统以营为基本作战单位,空军副司令员成钧形象地把它称为“全营一杆枪”,一发导弹打出去,需要全营几个连队几百号人、近一百辆专车的配合协调。如此庞大的武器系统,一个营需要两列火车载运。公路摩托化行军,近百辆车浩浩荡荡几公里。最重的专用车达几十吨,一般的桥梁、涵洞都不堪这样的重负。撤出阵地、进入阵地;装车、卸车;摩托化行军的上坡、下坡、转弯、涉水;各种气候条件下的维护、修理;伪装、保密、安全……数不清的困难,被地空导弹兵一一克服。

  奔向酷热的南方,地空导弹兵10年机动作战的序幕就此拉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