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梦人】吉明东:回乡当支书 带领乡亲同致富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0-25

  蓝天下,一排排别墅依山而建;山脚下,成片的绿色迷迭香散发出阵阵香味;村头,竖立着一块石碑, “全国文明村三堰埫”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松滋刘家场镇三堰埫村位于素有“荆州屋脊”之称的鄂西南山区,全村共有326户、1288位村民。

  曾经,口口相传的民谣,唱出了当时三堰埫的窘境: “三堰埫,山山荒。早上汤,中午糠。夏天床上不见帐,冬天穿不上棉衣裳,有女不嫁三堰埫。”

  如今,民谣依旧在传唱,唱的是三堰埫的新生活: “三堰埫,大变样。秃岭披绿装,牛羊满山岗。家家户户建楼房,穷山村变成了富山庄,生活步步上天堂。”

  三堰埫村的发展变化,离不开村里的带头人,现任村党总支书记吉明东就是其中一位。

  一人富不算富企业老板回乡当村支书

  松滋刘家场镇煤矿资源丰富,三堰埫村的部分村民依靠煤矿先富起来。随着长时间大规模采掘,村里的煤炭资源枯竭问题逐渐暴露。

  2003年,吉明东和老村支书刘治富带着160位村民到恩施开办煤矿企业,企业办得很红火。

  2008年,在外打拼5年的吉明东踏上了老家三堰埫村的土地,可是眼前的家乡已经变了模样。因为采矿,村里有的地方成了采空区,道路垮了,房屋塌了,村里还有人住在土坯房里,在贫困线上挣扎……

  此情此景让吉明东感到心痛。“我的根在三堰埫,我一个人富起来不算富,我要带领全村人一起富起来。”这一年,吉明东回乡当了一名村主任,2014年他当选为三堰埫村党总支书记。

  回乡后,吉明东首先想到的便是修好村里的基础设施,解决村民的住房、饮水、修路等问题。吉明东带头捐款,通过政府支持、企业捐款、个人资助和百姓自筹等方式筹措8000万资金,修建了筲箕埫、羊皮埫和三堰埫3个高标准居民小区,把住在山里煤矿采空区的村民搬迁下来。一排排别墅陆续在山间铺展开,180户村民搬进了新家。小区内交通、供水、供电、路灯、广场、健身器材、绿化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

  为了实现全村人的共同富裕,三堰埫村实行了“村民变股民”计划,给村里较困难的村民配置股份,使他们成为股东,按期分红。

  2012年,三堰埫制定了3年脱贫方案,村干部和已经富起来年收入达到50万的农户按不脱贫不脱钩的目标,与53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2015年这些贫困户全面脱贫。

  当支书为村民产业转型带乡亲奔小康

  三堰埫村道路修通了,房子建好了,如何壮大三堰埫的农村集体经济,让三堰埫村实现全面小康,成了吉明东思考最多的问题。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可是村里的煤炭总有一天会挖完,吉明东开始带领村民探索产业转型。2016年,三堰埫村关闭了村里所有的煤矿企业。

  三堰埫村投资200万元,流转土地500亩,实行公司加农户加基地的模式,引进五峰福康鑫迷迭香种植合作社,形成了以种植迷迭香为主的生态农业。2018年,三堰埫村利用本地的石灰石资源,建成了生产加工销售氧化钙为主的工业产业。这些产业,既增加了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如今,三堰埫村民的年均人收入达到了3万元。

  农村集体收入增加,也让村民享受到了更多的福利。2018年三堰埫村为全村95名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了1200元的生活补贴,解决其生活后顾之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1997年开始,三堰埫村就实行了封山育林,全村封山育林7400亩。未来,林业经济将回馈给三堰埫村新的绿色产业。“今后三堰埫村还将在生态农业上做文章,让三个小区形成绿色环保的经济型产业链,让农民在家有事做,家庭有收入。”吉明东说。

  从2012年开始,三堰埫村连续三届被授予全国文明村称号。如今的三堰埫村,小区环境整洁,道路旁绿化整齐划一,村民家门口贴着楹联。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在这里已经实现。

  吉明东不仅是村里的村支书,也是全国人大代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下一步,我们三堰埫要从富起来变为强起来,在进入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掉一员。”吉明东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