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园博园的武汉“老建筑”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0-25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布衣人张良波保龄)荆州园博园中的武汉园其建筑似曾相识,总觉得它就像武汉大学的建筑风格,走近房子跟前一看,果不其然,门楣上四个大字:“自强学堂”,自强学堂是武汉大学的前身,1893年张之洞所办。这所仿制的“自强学堂”楼上楼下共展有30幅老建筑图片,原来,武汉园就是要展示武汉老建筑的魅力。

  自强学堂(网络图片)

  建筑是历史的见证,时光的记录。这次在“自强学堂”内展出的图片是以武汉建筑为线,将散布于城市里的历史建筑以数字版画这一艺术形式集中呈现出来,反映了武汉城市发展的历史变迁,让我们体会这座城市的灵魂,引领我们在武汉园这处浓缩的景观里去追忆徜徉。

  

  宋卿体育馆(武汉大学体育馆)位于珞珈山南部,以武汉黄陂人黎元洪之号命名。馆长约35.05米,宽约21.34米,建筑面积2748平方米。体育馆四周绕有回廊,形成轮舵式山墙和三重檐歇山顶。既表现出现代新型大跨度结构的建筑技术,又保持和发展了中国传统建筑的特色。

  湖北省图书馆旧址位于武汉市武昌区公正路25号,始建于1904年,由张之洞创办,是我国最早建立的省级公共图书馆,首批国家重点古籍保护单位。湖北省立图书馆旧址建筑坐北朝南,平面为凸字形,建筑采用中式的大屋顶和现代建筑结合的造型,造型庄重、风格鲜明,为新旧交融、中西合璧的典范之作。

  武汉长江大桥是武汉市连接汉阳区与武昌区的过江通道,位于长江水道之上,全长约1670米,是万里长江上的第一座大桥,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公铁两用的长江大桥,也是武汉市重要的历史标志性建筑之一,素有“万里长江第一桥”美誉。

  晴川阁又名晴川楼,北临汉水东濒长江,与武昌蛇山黄鹤楼隔江相望,始建于明朝嘉靖二十六年到二十八年(公元1547年——1549年),为汉阳太守范之箴在修葺禹稷行宫(原为禹王庙)时所增建,得名于唐朝诗人崔颢“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诗句。

  武汉钱基博故居位于湖北美术学院校园内,建于1936年,系砖木结构二层楼房,总建面630平方米,是武汉的优秀历史建筑,建筑正门门斗为券柱式突出门斗,门斗上方的平台有瓶状装饰的女儿墙,屋顶中部形成人字气窗,与屋顶上的方形烟囱形成强烈对比,使得整个建筑在外观上更加丰富。

  武汉大字老图书馆,是武汉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和精神象征。图书馆源于上个世纪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湖北自强学堂图书室,1917年正式建馆,1928年定名为国立武汉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老图书馆位于狮子山顶,是武汉大学的至高点,1933年10月开工,1935年9月竣工。

  武汉大学行政楼(也可叫工学院大楼)为武大早期著名建筑之一,于1934年11月开工,1936年1月竣工,建筑面积8140平方米。竣工不到三年,就被日寇侵占,成为日军的医院。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后,武汉大学工学院被撤销,学校便将工学院大楼改作办公大楼,并一直使用至今。

  大智门站是中国早期建成并保存至今的著名火车站建筑之一,位于湖北省武汉江岸区京汉大道与车站交汇处,1903年底建成完工,为法式风格建筑,是张之洞任清末湖广总督期间着手筹建的芦汉铁路(后称京汉铁路)南端终点建筑。大智车站不仅记载了中国铁路发展历史的活文物,也见证了保卫武汉的日日夜夜。

  江汉关大楼位于武汉市沿江大道与江汉路交汇处,占地1499平方米。大楼融合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和英国钟楼建筑形式,主楼四层,底层为半地下室,钟楼四层,总高度46.3米,为武汉当时最高建筑,也是武汉市标志性建筑之一,汉口租界的核心建筑。

  武汉歌舞剧院前身是1945年成立的热河军区胜利剧社,1947年3月扩建为冀察热辽军区文工团,1949年5月南下武汉,改为中南文艺工作团。1953年与中南文艺学院音乐工作队和戏剧系合并,建立中南人民艺术剧院,1963年改建为武汉歌舞剧院。

  上海路天主教堂也称为汉口圣若瑟堂,位于汉口区上海路16号,为天主教汉口教区主教座堂,系罗马巴西利卡式建筑风格,教堂于1874年动工,1876年落成,平面布局为拉丁十字形,建筑面积1024平方米。

  汉口汇丰银行大楼位于江岸区沿江大道143-144号,第一、二期分别于1917、1920年建成,该楼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楼房,平面呈平行四方形,具有古希腊建筑风格。这栋大楼是汉口最典型的西方古典式建筑之一。

  行吟阁位于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听涛景区中部的小岛上,1955年兴建,为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而建造的三层方形阁式建筑。阁名取自《楚辞渔父》中“屈原既放,游于江潭”之意命名。阁系钢筋混凝土结构,仿古代砖木建筑形式,四角攒尖顶,飞檐三层,上覆翠瓦。

  大陆坊,位于汉口扬子街与南京路之间,坐落在汉口中山大道912号,系私人银行“大陆银行”所建,是名大陆坊。大陆坊是民国时的高档住宅区,系欧式建筑风格。1993年被武汉市政府定为二级优秀历史建筑保护项目,并对大陆坊建筑进行了维护和装饰。

  圣米迦勒堂位于武昌复兴路,是武汉最古老最优秀的教堂建筑之一,建于1918年,系哥特式建筑风格,两层砖木结构,平面布局呈拉丁十字形。它的形体细长,两坡顶较陡,正立面高耸挺拔,门窗都是哥特式的尖券拱,给人以奋发向上的感觉。

  汉口美国领事馆旧址位于武汉市江岸区车站路1号,1905年建成,是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其主体建筑为三层砖混结构,临江主立面由三个层高不同的建筑体呈阶梯状层叠向上,正中最大的拱券门为主入口,进去是内空极高的公共大厅,三层外墙均为清水红砖,连续半圆拱券窗门,整体呈现出典型的巴洛克风格。

  翟雅阁,原名翟雅各健身所,建于1921年,为纪念文华大学创始人翟雅各而修建,翟雅阁是武汉现存历史最古老的大学建筑,也是国内最早的室内健身馆,属近代风格中式建筑,它既有西式的砖木混合结构体系又有中式的重檐庑殿顶,是典型的中西合璧建筑。

  

  巴公房子总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是武汉较早出现的多层公寓,也是当时汉口最大的一栋整体公寓大楼,整个公寓用红砖砌成,砖木结构,地下一层地上三层。整个大楼外观立面严谨对称,尺度宏伟,内廓大理石,外廓铺间花,马赛克地坪,内部装修古朴典雅,是一座颇具俄罗斯风格的建筑物。

  俄国领事馆旧址位于汉口洞庭小路,是一栋四层俄国古典式建筑,厚重典雅,建于1902年。领事馆坐东朝西,建筑平面呈扇形,院内有一栋砖混结构西式二层楼房和八栋平房。楼房红色面砖砌有凹凸花纹,门窗为硬木拼装,现为湖北省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办公楼。

  萧耀南公馆位于中山大道与胜利街交汇处,属于原汉口法租界范围内。公馆为独栋式别墅,4层砖木结构(原2层,1990年后加盖两层),红瓦坡屋面,正面高两层券廊,两侧为长窗,细部装饰精美,具有典型的法国晚期古典主义风格。

  古德寺位于湖北武汉市汉口黄浦路上滑坡74号,于清光绪三年(1877年)创建。该寺混合了欧亚宗教建筑的特色,具有很高的建筑、文化和历史研究价值,与归元寺、宝通寺、莲溪寺并称为武汉地区四大佛教丛林。

  上海银行汉口分行旧址位于武汉市江岸区江汉路60号,1923年建,钢筋混凝土结构,古典主义风格,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外部麻石雕花门墙,正面五开间。一层为拱券门窗,麻石砌墙,二到三层中部窗间有圆柱装饰,是汉口近代建筑的典范之一。

  汉口横滨正金银行大楼位于江岸区沿江大道129号(南京路2号),现存大楼为1921年重建,为一座西洋式四层楼房,采用古典主义为建筑主体,在其中掺揉了现代派的建筑元素,使其在庄重典雅中不失其赋予时代特色的简洁与明快。

  胜利饭店大楼位于武汉市四唯路10号,原来是1935年落成的安利英洋行汉口分行,是武汉市阶段性代表建筑,几十年过去,枣红色泰山面砖依旧是胜利街街上最亮丽的色彩。

  太古洋行1918年以后建成,四层砖木结构,位于武汉市江岸区沿江大道140号。太古洋行居中设主入口,门斗由2根塔司干柱支撑,其上为平台,立面对称构图,外墙前部为麻石饰面,一、三层作半圆形券窗,二、四层则为平窗,窗间饰仿爱奥尼柱式的双壁柱,后部为红砖清水墙面,四面坡顶覆红瓦。

  德国驻汉口领事馆1895年建成,坐西朝东,为一幢二层砖混结构维多利亚建筑,建筑采用券廊处理,黄色拉皮外墙,红瓦四坡顶。主入口设在正中,有门斗凸出,正面用条石砌筑台阶。屋顶设有塔楼,塔楼四侧开半圆形天窗,塔楼顶有德式花饰,具有典型德式建筑风格。

  黄鹤楼位于武汉市长江南岸的武昌蛇山之巅,濒临万里长江。楼高5层,总高度51.4米,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江南三大名楼”之一,自古有“天下江山第一楼”和“天下绝景”之称,黄鹤楼是武汉市标志性建筑,与晴川阁、古琴台并称“武汉三大名胜”。

  汉口水塔是汉口近代消防标志性建筑物,汉口水塔位于江汉区中山大道与前进五路交汇处,1909年建成,主体6层,顶部建有塔楼,总高41.32米。汉口水塔是汉口具有传统风貌和重要文物价值的建筑,也是武汉市最早的一座高层建筑和标志性建筑。

  汉口东正教堂位于武汉市汉口鄱阳街48号,建于1885年,单层砖石结构,面积约220平方米,是武汉市唯一的俄国东正教堂,该堂为正十字形平面布局,底层墙面由多项透视拱券组成,上层平面为六边形透视拱券,呼应六坡揽尖顶,其壁柱与雕刻精细的线脚,美观大方,是一件拜占庭式建筑风格的俄罗斯教堂。

  洪山宝塔位于武昌洪山南坡、宝通禅寺东北面,是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塔始建于1280年,是为纪念开山祖师灵济慈忍大师所建,又名灵济塔。该塔七层八面,为砖石仿木结构,通高44.1米,基宽37.3米,顶宽4.3米,沿塔基圆门内石阶盘旋而上,可直达顶层,有“数峰天外塔上塔”之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