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好人开讲】陈丽:做一个有情有义的好法官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0-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覃茜 范振宇)说起法官,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铁面无私,法律严明,但也有温情。在石首,有一位女法官,立志做一个有情有义的好法官,如何在追求公平正义的同时,又做到有情有义?下面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48季好人开讲《司法为民》开讲嘉宾陈丽的故事。

  “你们2个同居生活有多久?不是分居两地的。”在石首市人民法院团山寺人民法庭,庭长陈丽正在对一起同居关系财产纠纷做庭前调解。原告和被告网恋相识,短暂接触后举办了婚礼,但并未领证,后来两人分开,现在对财产进行划分。陈丽说,在基层法庭审理的案件中,类似这种感情纠纷的不少。

  陈丽:“我们基层法庭主要审理离婚、交通、民间借贷、买卖合同。”

  相比初入法院时的压力山大,现在陈丽审判从容多了。中南民族大学法学系毕业的她,抱着吃苦锻炼的心态,曾到恩施支教三年。2009年,通过全省公务员招考,进入石首市人民法院工作,成为了梦想中的人民法官。两段职业经历看似不同,但陈丽觉得相通,都需要有“三心”:爱心、细心、责任心。

  陈丽:“有爱心,才会耐心倾听诉求,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为他们解难,当事人才会信任你、法官、法院。”

  有了细心,就会明察秋毫,将每个案子办成铁案;有了责任心,就会不断提升审判业务技能,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2015年,陈丽审理了原告洛阳某科技公司和被告湖北某防水公司一个买卖纠纷合同案件,原告起诉要求被告支付余欠货款40多万元、逾期付款违约金20多万元。被告认为,从供货合同签订至起诉时已隔8年,早已超过诉讼时效。

  陈丽:“我受理后认为,不能使诉讼时效制度成为义务人不履行义务的合法借口和依据,因为诚实信用原则系民商事交易中的基本原则。”

  陈丽仔细查找,终于找到了维护了原告利益的重要证据。

  陈丽:“我根据原告提交的被告于2011年出具的对账函,余欠货款数量未予明确,对支付余欠货款的期限未明确,最后判令被告支付货款并支付逾期付款违约金。”

  守护公平正义,是法官职责所在,但法律并不是冰冷的,而是有温度的。2017年,周某驾驶一辆小车撞上了骑摩托车的许某,造成许某脾破裂,构成8级伤残。小车司机周某仅垫付了5000元就拒绝支付医疗费用,而伤者许某家庭困难,住院10天就提前出院。

  陈丽:“出院后许某来到法院,要求周某支付医疗费残疾赔偿金误工费11万元……被告患有鼻咽癌花了不少钱,没有能力支付。”

  既要保护原告许某合法权益,又要考虑被告周某实际承受能力,陈丽多次给被告做工作,让他拿一部分钱给原告继续治疗,另外想办法减轻双方经济压力。

  陈丽:“积极为原告许某奔走,为他申请司法援助,最终被告周某支付了2万元治疗费,院里批下4万元司法救助金,许某的大部分权益还是得到了实现。”

  既要守护公平正义,也要有情有义,抱着这样的初心,从业10年来,陈丽审理了800多起案件,无一错案和投诉,获得了荆州市优秀法官、荆州市巾帼维权先进个人等荣誉,还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陈丽:“案件的审理不仅审结,更重要的是为当事人解决实际问题,既要的达到法律效果,更要注重社会效果……充分考虑双方的诉求,尽最大可能让双方都能满意。”

  从石首市区的家里,到工作的乡镇基层法庭,陈丽每天来回奔波五六十公里。她能心无旁骛的审案,离不开后方的支持。大儿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小儿子5个多月,还未断奶,平时多是家人帮忙照料。

  陈丽的爱人:“我带孩子,多互相支持。”

  陈丽的婆婆:“我就做好后勤保障,让年轻人安心工作。”

  小家和睦,更想让大家和谐。陈丽说,很多人不到迫不得已,不会来法院求助,法官必须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一槌千钧,法在人心,为了无愧于天平的信仰、人民的托付,陈丽不断加强专业书籍和北上广深典型案例的学习,努力把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陈丽:“我希望在以后工作中,更加游刃有余,专业知识素养,丰富心里知识水平,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