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稻虾:品牌两翼齐飞 文化植根沃土

来源: 农村新报 2019-10-26

  纽约当地时间2019年5月15日上午,“监利大米”“监利龙虾”两大区域公用品牌的宣传片,登上了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监利的广袤稻田、生龙活虎的小龙虾……吸引了不少过往行人,纷纷驻足观看。十几家国内外网站媒体纷纷发文报道,引发议论热潮。

  时代广场有着“世界十字路口”的美称,“监利大米”“监利龙虾”在这里向世界展示了监利生态农业的成果和魅力,也向世界发出了邀请。

  “监利龙虾”“监利大米”的串红,得益于近年来监利县坚持走生态农业产业道路,推动小龙虾和大米生产由“增量”到“提质”的转变,虾稻产业的繁荣也让监利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焕发出新的活力。

  作为全省“双水双绿”产业发展先行区和示范区、全省虾稻共作稻渔种养核心带,2018年监利全县水稻面积232万亩,稻谷产量128万吨,其中“虾稻共作”面积80万亩,小龙虾产量13万吨,千亩以上标准化“虾稻共作”连片基地246处,集中连片面积达42万亩。监利县已经多年保持享有“全国水稻第一县”和“中国小龙虾第一县”的称号。

  随着小龙虾消费市场火爆,虾稻产业作为生态农业循环的典型在全国快速发展,监利县委县政府支持力度也是一年比一年大。

  近年来,监利县财政对虾稻产业基地累计给予“以奖代补”资金3500万元。2018年,监利在全县选定新建20个连片千亩以上高标准虾稻产业示范点。2019年,监利县财政落实“以奖代补”936万元,支持以毛市镇莲福村基地、朱河镇望江村基地和程集镇付堤村基地为代表的高标准虾稻产业示范点22个,扶持以湖北桐梓湖食品股份、1号虾铺和春燕渔业为代表的新型经营主体11家,扶持以湖北鲜东方食品、龙庆湖小龙虾交易中心和天健小龙虾交易市场为代表的小龙虾市场平台5家。

  在推动产业高质量、产品高品质的同时,稻虾文化也在这片沃土不断孕育和生长。

  结合饮食文化与产业特点,监利县积极支持小龙虾餐饮企业强起来、走出去,以监利1号虾铺为代表的小龙虾餐饮企业已进驻北京,并在全国多个城市开设连锁店。同时,为提升监利稻虾文化品位,创建监利稻虾文化自信,营造监利稻虾文化氛围,该县还高标准打造了“监利稻虾文化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