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20年年底前,荆州博物馆将完成140件彩陶修复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0-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明阳 严欢欢 通讯员 肖璇)2018年9月,荆州博物馆正式开始实施陶质彩绘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对馆藏的140件彩陶进行修复,一年多过去了,这些彩陶修复的怎么样了?有没有什么让人惊喜的发现呢?

  走进荆州博物馆保管部的陶器修复室,让人印象最深的,便是凌乱的陶器碎片,这些碎片,经过修复师的拼对加固粘接后,将成为一件件造型各异而又完整的陶器。

  经过历年考古发掘,荆州出土了大量精美的陶器,收藏于荆州博物馆。尤其是部分彩陶,纹饰精美,工艺精细,具有极为重要的研究价值和艺术价值。但由于出土时器物已出现严重残破、开裂、纹饰剥落、彩绘起翘、泥土附着、早期不当修复等病害,无法满足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的需要。从2018年9月开始,荆州博物馆馆藏彩陶保护修复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对馆藏的140件文物进行修复。

  与素面陶器相比,彩陶的修复更加复杂。据了解,战国至西汉时期的彩陶,陶胎有灰色和褐色两种。装饰的花纹有云纹、菱形纹、卷云纹,虺龙纹等,在色彩上,主要是红、黄和黑、白、灰交替使用,形成了对比又统一的艺术效果。因此在修复器物时,主要对器物进行清理、加固、拼对粘接、补全、着色等步骤,而陶器表面清理和彩绘加固是修复中的难点。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已经完成了90多件彩陶的修复工作。这些陶器分为明器、存储器、生活用器等三大类,其中以鼎、簠(fu)、敦(dui)、罍(lei)和壶居多。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修复的彩陶中,有一件西汉时期的陶质熏炉,造型独特,纹饰也别具一格。

  项目组初步推算,这批彩陶将在2020年年底全部完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