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辉煌70年之荆州名片:开发区绘就荆州工业新蓝图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10-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旭)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各地经济技术开发区功不可没。作为荆州工业主战场,荆州开发区同样担负着振兴荆州经济,引领全市改革创新的重任。从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到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再到转型升级的“示范区”,荆州开发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谱写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报道《辉煌70年之荆州名片》今天播出《荆州开发区:绘就荆州工业新蓝图》。

  1992年5月18号,沙市玉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挂牌成立,将联合乡所属胜利、三板桥、连心3个自然村划入开发区,国土面积6.54平方公里,规划建设范围3.54平方公里。一览无余的荒芜,就是荆州开发区成立之初的全部图景。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虽然环境艰苦,但开发区人干事创业的热情不减,通过大招商、大建设,工业项目纷至沓来,工地上的轰鸣声响彻大地,一个个“荆州速度”在这里诞生。

  2011年6月,沙市玉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面积扩大至209平方公里,逐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及装备智能制造、军民融合暨光通信电子信息、绿色循环、绿色建筑、临港物流产业为主导的“一区多园”发展新格局。

  招商引资是荆州开发区发展的“一号工程”和生命线,更是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荆州开发区聚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绿色循环三个产值过百亿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招商;盘活存量资源,紧盯外资项目,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数,以年均5%的速度稳步增长。

  平台优,则项目优;产业强,则经济强。荆州开发区已成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布局中国的战略投资洼地之一,正构筑起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今年1月至8月,荆州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3413.65万美元,实现外贸出口4.12亿元,总量均居全市首位。外向型经济已成为荆州开发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绿色发展成为荆州开发区主色调。2017年荆州开发区设立绿色循环产业园,将绿色化工、纺织印染、生物医药等产业纳入其中,容纳74家企业。同年,荆州开发区在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划出红线:所有化工企业必须关停并转,搬迁到绿色循环产业园,在搬迁过程中,淘汰落后产能,实现“搬大、搬强、搬活、消除污染”的绿色搬迁总目标。

  经济的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在几轮大拆迁中,荆州开发区的村民们搬进还迁房,最早被划入开发区范围的胜利村,也通过建厂房发展村集体经济,从当初的负债上千万,到现在拥有村集体经济固定资产5000万,年收益600万元,带领村民们走上了幸福路。

  经20多年建设发展,荆州开发区已成为开放之区、活力之区、希望之区,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多张靓丽名片。2018年,荆州开发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13.54亿元,同比增长21.17%;实现高新技术产值234.18亿元,同比增长25.31%,工业经济发展含新量首次突破50%。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湖北省“一芯两带三区”发展战略叠加实施,荆州开发区政策红利机遇空前,正着力实施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汇聚成蓄势待发、厚积薄发的强大气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