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江大堤起点马山枣林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0-28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赵楚辉)说到荆江大堤,人们自然会想到它的起止点,2019年10月9日,我和《荆州记忆》的杨冰编辑驾车从宝塔湾荆江大堤上直奔枣林岗。一路上堤面宽敞平坦,金凤送爽,天高云淡,秋色艳丽,一个多小时后便到达了目的地。

  荆江大堤起点桩

  枣林岗属荆州区马山镇枣林村,地处枣林东街23号,离荆州古城西北部30公里。此处地势较高,与荆江大堤齐平,荆江大堤就是以此处为起点修筑的。我们在岗上找到了多年前立下的水泥碑,上面凹刻着“荆江大堤起点”。岁月沧桑、碑石斑驳、但字迹仍存。近来又在其旁增设了花岗岩大堤桩号石,刻着810十350数字。

  枣林岗上柏树、雪松、香樟树木成林,郁郁葱葱,苍劲的柏树簇拥着荆江大堤纪念亭,纪念亭为传统的民族风格的六角立柱攒尖亭,红色立柱,黄色琉璃瓦,脊背上立有瑞兽。亭内顶端处藻井中心是龙凤朝阳壁画,四周为祥花异草装饰图案。

  亭子正中地面上有一硕壮的青石仰首巨龟,背上驮有一块近3米高的大理石碑,碑冠上刻有丹凤朝阳图,碑正面中间镌刻着我省著名书法大家吴丈蜀书写的三个古朴苍劲的大字“枣林岗”,旁侧是大师的落款及印章。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纪念亭(石碑上有“荆州大堤”四字)

  与我多年前见到的白色石碑刻的碑文不同的是题字字首少了“荆江大堤”四个字和落款年代字样,使人感觉好像有点与传统的题字模式不一样。我觉得还是应该加上“荆江大堤”四个字为好,使枣林岗和荆江大堤血脉相连,有机地融为一体。

  石碑背面是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于2006年3月撰写的枣林岗碑文,镌刻着荆江大堤的历史沿革和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大力维护修整加固荆江大堤的丰功伟绩。读着碑文不由得令人肃然起敬,心中再次腾升起坚定的信念: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毛主席领导建立的新中国才能制服长江洪水,使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美满。

  图为上世纪九十年代亭桥荷花池

  纪念亭背后有一座三孔石拱桥,桥下是荷花池,碧绿的荷叶和蒲草在随风搖曳,池边种植的木芙蓉和一些花草,此时竞相绽放。荷花池比九十年代时扩大了许多,上面新建了九曲桥和赏荷凉亭,游客可在此凭栏饱赏荆堤内外美好风光。凉亭外有石板路曲径通幽,此地已宛如湿地公园,秋高气爽、鸟语花香、蝶飞蜂舞,景色怡人。

  在枣林岗纪念亭旁荆亭阁处,马山镇人民政府正在加紧修建新的荆堤园,建筑总面积为1055平方米,设计有“治水文化博物馆”、“荆楚农耕文化展示馆”、“马山民歌传承基地”等项目,馆与馆之间均有观景长廊相连接。

  自2018年6月建设方案批准立项动工以来,目前已初步建成了仿古建筑治水文化博物馆等展示馆和部分观景长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