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圆梦浩吉 荆州启航】荆州: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10-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建平 胡威虎)9月29日,世界最长最重载铁路浩吉铁路第一车煤在江陵卸载,北煤实现了南运,有效缓解华中地区缺煤的现状,对华中“中三角”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荆州紧抓这一历史机遇,通过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建设,打通铁水联运“最后一公里”,形成华中地区多式联运的物流枢纽,打造千亿级的新兴煤化工产业基地。

  依托浩吉铁路与长江水道交汇的区位优势,江陵被确定为湖北省煤炭储配基地“一主三副”中的“一主”。围绕丰富的煤炭资源,荆州建设了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其中一期工程投资38亿元,主要建设煤炭物流配送中心、应急储备基地、加工选配增值中心、华中煤炭交易中心及6个3000吨级的泊位等。当前该基地一期工程7.75公里铁路专用线已建成通车,实现了铁路与江陵园区用煤重点企业的“路企直通”,提供了货物从门到门一站式服务,打通了从铁路运输到江陵电厂、华港公司“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

  如果说浩吉铁路是“主动脉”,那么铁路专用线就是“毛细血管”,为打通江陵铁水联运“最后一公里”起到关键性作用。根据荆州市铁水联运规划,后期还将在柳林作业区、盐卡港区、观音寺作业区、公安港区斗湖堤作业区等地建设7个铁水联运工程,新建铁路专用线83公里,实现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与荆沙铁路焦柳线的连接。

  从北方运来的优质煤炭资源到达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之后,除通过铁路专用线运抵转运站,另一部分煤炭资源,还将借助浩吉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十字交汇的优势,通过码头向湖北及周边省市输送煤炭。在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一期工程的码头工区,六个3000吨级散货泊位中的4个泊位已基本建成,计划明年下半年全部完工,二期工程也已开始前期准备工作,将于2020年开始建设。建成后,岸线长度可达1741米,中转能力达到每年5000万吨,成为长江沿线最大的专业码头,辐射范围可达湖北、湖南、江西地区。

  浩吉铁路通南北,它为荆州带来的不仅仅是煤炭资源,也必将带来丰富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荆州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当前,荆州正着力构建快捷畅通的高速公路网,江陵县被纳入了国家大型煤炭物流园区建设规划,将依托完善的交通体系、丰富的煤炭资源、农产品资源,建设以煤炭物流、农产品物流为主的华中地区多式联运物流枢纽。随着总投资130亿元、一期投资50亿元的华电江陵发电厂2×66万千瓦机组正式投产、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的建设,荆州江陵千亿级新型煤电煤化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