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开展“寻初心”“忆初心”“赛初心”“践初心”系列活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0-29

  9月,公安县民警黄军涛捧回“湖北最美警察”奖杯,这个荆州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警在刑侦一线默默无闻奋战了18年。这名普通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故事,感染了成千上万人。

  先进是榜样,典型是导向。注重挖掘身边榜样,用身边的榜样教育身边的人,用身边的事迹感染身边的人,是公安县委、县政府近年来用“好人现象”感染人、引导人、教育人的重要举措。公安县先后组建的“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团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团,让“身边榜样”深入各乡镇、企业、机关、学校、工地、农村,开展巡回宣讲80余场,受众达6万人次。

  看似润物无声,实则星火燎原。一边聆听“身边榜样”讲述“初心”,一边感悟使命担当汇聚前行力量,公安已形成了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强大“磁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磁化”。

  现在,公安县的党员干部群众学有榜样、

  行有示范、赶有目标,为开展主题教育营造出良好宣传舆论氛围。其间,公安县主题教育办组织开展的“寻初心”“忆初心”“赛初心”“践初心”系列活动更是推进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身边典型 引发共鸣

  9月26日,公安县青吉工业园区20多家企业的1000余名员工齐聚山鹰华中纸业工地,聆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员们通过一个个生动而感人的故事,深情表达对祖国的挚爱之情,真挚朴实的宣讲引起强烈共鸣,现场响起数十次掌声。

  一场宣讲激发出大家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的进取意识,把初心使命体现到本职工作中。山鹰华中纸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王希才深有感触地说:“下阶段,山鹰华中纸业一定要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加快调试速度,为公安县的经济振兴做出贡献。”公安县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杨家厂镇党委副书记李海涛表示,要用项目落地的速度、企业家

  的满意度、群众的认可度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推进公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身边的先进典型与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他们具有更强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号召力。一次,闸口镇的专场宣讲刚结束,公安县蓝丝带志愿者协会的微信群便加入了新鲜血液。高丰村村民李克华在入群时表态:“今天听了蓝丝带志愿者协会的芳姐所作报告,我很受感动!我自愿加入协会,和大家一起服务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忙的人。大家一起加油!”

  善用巧用“身边榜样”的力量,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教育作用。这一群体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崇德向善的大爱情怀,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创新形式 做实载体

  长空利剑扬国威的“英雄营”老战士陈厚元,甘当扶贫女超人的扶贫干部车超,让“好

  人”大爱耀荆楚的文化公司负责人盛可以,握紧大爱接力棒的福利院院长刘秀兰,辣妈酷爸携爱行的爱心联盟负责人杨萍,投身公益终不悔的志愿者协会会长甘辉芳……今年5月,由6名时代典型组成的“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团在公安开展巡回宣讲,场场赢得满堂彩。其中,陈厚元、车超、甘辉芳、盛可以被选为荆州市百姓宣讲员参加全市巡回宣讲。

  他们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引起公安县主题教育办的关注和思索:主题教育怎样走深走实,如何才能让大家入脑入心?这些身边的教育资源不容忽视,他们身上蕴含着巨大正能量,是一座开展主题教育的精神富矿。

  认识有高度,落实有力度。随即,公安县主题教育办在“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团“老典型”的基础上,进一步吸纳“湖北最美警察”黄军涛、狮子口镇文化站站长雷元坤、“全国优秀教师”谢正明等新时代的“新典型”,组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团。

  公安县充分借鉴运用“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团的成功经验,成立专班、搭建平台、创新方法、做实载体、多元宣传,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宣讲前,公安县委宣传部门组织专人采访,以文字、照片、视频等多种宣传手段,深挖“身边榜样”的典型事迹;宣讲后,通过各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优势,立体呈现“身边榜样”的故事。一批带着公安烙印的“身边榜样”迅速走进全县乃至全市党员群众的视野。

  统筹推进 提质增效

  凝聚“思想力量”,构筑“精神高地”。邀请“身边榜样”讲述跟党走、勤工作、作贡献的经历,引领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以奋斗者的姿态扎实推进公安高质量发展。

  “先进事迹报告会是公安‘初心’系列活动之一的‘践初心’活动,目的就是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公安县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主题教育刚启动,公安县就先行谋划“初心”系列活动,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以“走基层、暖民心”为主题,开展“寻初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全县各单位党员,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结合全县中心工作、岗位职能和群众需求,开展创卫、文化下乡、义诊、法律咨询援助、无偿献血等实践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以“我的初心故事”为主题,开展“忆初心”主题教育交流分享活动。采取自下而上方式,在全县各乡镇、县直单位开展活动,讲诉自己的初心和践行初心的小故事。在县级层面开展优秀的初心故事集中分享活动。

  ——以“学出忠诚、赛出信仰”为主题,开展“赛初心”主题教育知识竞赛活动。以网络答题、累积计分形式,学习主题教育学习教育的规定书籍、篇目内容。

  ——以“初心照使命、奉献显担当”为主题,开展“践初心”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受到中、省荣誉表彰或在社会上具有较大积极影响的党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进行个人先进事迹报告。

  公安县开展的“初心”系列活动,切实把主题教育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公安县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高涨,主题教育成为推动公安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记者 安娇姣 特约记者 夏峻 罗立民 实习生 张嫣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