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市万全镇黄丝村:“红色”引领“绿色”发展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0-29

  乘车沿洪排河行驶,一路行去,只见那树林青葱,宛如一块墨绿色的翡翠镶嵌在大地上。进村,便是绿荫掩映、错落有致的村舍;宽敞通畅、整洁有序的村路;条块分明、秧苗整齐的农田。漫步于林边地头,水声潺潺,清溪池塘里一只只螃蟹成群结队,挥舞着钳子,神气十足。

  这一幅幅生态图景,勾勒着黄丝村乡村振兴的绿色底色,唱响着乡村振兴之歌。

  位于洪排河南岸的洪湖市万全镇黄丝村本是个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地势低洼、以穷闻名的小村,但是依靠党建引领,建强组织,充分挖掘生态优势,加上省交通运输厅扶贫工作队入驻黄丝村后的精准帮扶,黄丝村实现了蜕变。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村党支部书记谢靖于2012年上任,成为当时全镇最年轻的党支部书记。他年轻肯干,善于做群众工作,2017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是该镇近10年来受到省级表彰的第一人。谢靖上任后,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用心谋划黄丝村发展,经过外出考察、反复研究讨论后,镇、村两级党组织一致认为要依托黄丝村湿地面积大、水体远离工业污染的独特生态优势,发展生态农业。在谢国庆、李元兵等党员带领下,村党组织成立黄丝红水产养殖合作社,在传统养殖虾蟹的基础上,引进“3+5”模式,有组织地推进生态养殖。

  一场美丽的蜕变悄然开始。修路建桥建村部,开沟洗河兴水利,黄丝蟹销售打开了市场,“黄丝蟹”品牌叫响荆楚大地。通过多方协调努力,黄丝村先后争取国土提档升级项目资金600多万元,对全村耕地进行整饬平整,将原先的“水袋子”改造成了平整如镜的精养鱼塘。流转土地400余亩,引进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发展藕带种植。开发荒废地150余亩,打造采摘园和垂钓池,发展乡村旅游。引进光伏发电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每年为集体经济增收7万余元。

  一系列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发芽,这些项目为黄丝村的发展带来了活力,也吸引了大批在外务工的村民回乡创业。村民李元清说:“黄丝村的发展蒸蒸日上,村庄变得越来越美了,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有希望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产业扶贫的同时,为让村民有更好的人居环境,自2017年起,谢靖带领30名党员开展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完成填塘平坑200多个,拆违治乱100多处,栽种花木1万余株,硬化河道2000多米,将一条臭水沟改造成了鸟语花香的靓丽沿河风景线。2018年,黄丝村又开展厕所革命,村党组织以党员红色“三带”为抓手,由党员带领群众改造旱厕230多户,新建标准化公厕2个,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卫生环境。另外,黄丝村积极建立党员责任区,实行常态保洁,开展十星文明农户和卫生光荣户评选活动,2017年被评为该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8年被评为省级生态村、洪湖市美丽乡村示范村,黄丝村党支部也被评为荆州市先进党组织。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黄丝村实现了美丽嬗变,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712元,较2015年增长3倍。村级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通讯员 黄菊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