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县毛市镇莲福村“造血式”扶贫 激发攻坚活力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0-29

  监利县毛市镇今年出台鼓励创建新型经营主体、助推产业扶贫的意见后,日前正以莲福村产业扶贫为标杆,致力扶持一个项目,带动一种产业,发展一片经济,脱贫一方百姓。

  莲福村作为毛市镇唯一重点贫困村,近年来以创办合作社为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多渠道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使绝大多数贫困群众彻底摆脱了政策依赖。

  虾稻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276亩

  率先入驻莲福村的莲台垸虾稻种养产业合作社,于2017年11月由王宝成牵头创办。现有股东7人,员工38人,种养面积3200多亩,总投资350万元,主导产业是发展“双水双绿”虾稻养殖模式,年收入680万元。

  领头人王宝成,是曾经担任过12年村支部书记的中共党员。他勤奋踏实,敢于创新,

  按照监利县委、县政府提出推进绿色水稻、绿色水产的“双水双绿”种养体系,实现绿色发展的总体规划,在莲福村率先创办了虾稻种养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双水双绿产业,引领莲福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先后流转26户贫困户土地面积276亩,按每亩每年600元入股;直接产业扶贫7户、面积95亩,为种养户进行技术指导,全程跟踪服务,并赊销虾苗等配套产品;结对帮扶2户4人,让他们在合作社长期工作,每人每月工资3500元,接纳贫困人员做临时工16人,按量按时计酬。

  合作社同时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对5000多亩的虾稻种养进行技术指导,并代销8000多亩的绿色水产品,辐射周边光荣、丁家、莲福、肖巷、陈赵5个村,幺母垸、福寿垸、莲台垸、丁家垸4垸,为当地现代农业转型发挥出很大的作用。

  冬枣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务工

  2017年2月,毛市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计划整村推进扶贫项目——保平冬枣种植合作社成功入驻莲福村。该合作社分两期建基地,2017年一期发展冬枣基地50亩,种植枣树800多株,隔年即成功挂果;2018年发展二期基地94亩,种植枣树1500多株。预计挂果后年产量约30万斤,产值450万元左右。

  保平冬枣合作社领头人黄保平很有创业头脑。他带领合作社成员,坚持依靠村民,服务村民,主动投身扶贫事业,吸收扶贫专项资金350万元建冬枣大棚。每年以大棚租赁费的形式,缴纳30万元租金给村集体发展扶贫事业。

  冬枣合作社始终不忘贫困个体,优先吸纳贫困户务工。2018年已吸纳10名贫困村民为固定园工,并签订劳务合同,每年发放劳务费近10万元。此外,还有临时性园工。后期,又吸纳园工10名,每年发放劳务费20万元以上。为贫困户依靠自身劳动脱贫增收,创造了优越、便利的条件。

  鼓励残疾人创办服装加工厂身残志更坚,脱贫勇当先。莲福村残疾青年吴银喜,从小身患小儿麻痹症。在他十三、四岁时,就被父母送往县城学裁缝。学艺归来后,吴银喜先后去省内外服装厂打过工,也摆过地摊。后来成了家,开支也愈来愈大,一家人的生活举步维艰。

  2017年,吴银喜在亲友的支持下,在县城玉皇台开设了服装加工厂。主要进行服装成品加工,投入资金7万元,有缝纫机20台,日常有职工20多人,旺季时,职工增加到40余人。产品畅销广东中外合资性质的服装公司,还远销东南亚,年收入达8万多元。吴银喜的创业举措,得到了毛市镇党委政府的关心与支持。镇委书记刘俊军等领导多次来到吴银喜的服装加工厂,并为吴银喜多次办理小额贷款,确保其服装加工厂正常运转。

  吴银喜常怀感恩之心,真情回馈社会。为带动周边更多残疾人自主创业,吴银喜面向残疾人群招收缝纫车工,并提供食宿。为了让那些和自己一样不幸的残疾人能够自立自强,吴银喜总是毫不犹豫的伸出援助之手,用实际行动奏响了人生的最强音。(记者 江峡 通讯员 李珍文 万何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