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美产业兴 秀美双垱谱新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0-3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吴华)“乡亲们,美化环境人人受益,建设富美双垱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参与……”10月29日一大早,荆州区马山镇双垱村村村响又准点开播,村党支部书记汤庚正在给群众宣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在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大喇叭’不仅要当好传播党的政策‘扩音器’,也要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汤庚说。

  走进双垱村,花草点缀,绿树掩映,干净整洁的乡村院落、排列有序的垃圾箱、方便卫生的公厕……处处都飘荡着幸福和谐动人旋律。

  “以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团糟,现在村里面帮我们整治了,房前屋后的全部打扫得很干净,住的舒服,看着也高兴。”双垱村5组村民胡兆全一边听广播,一边劳作,谈到农村人居环境改造,胡兆全感触良多。

  今年以来,双垱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迈出新步伐,拆除户外棚9处、废旧房屋16处680平方米、清理堰塘20处、沟渠6.55公里,清理乱牵乱挂、乱贴乱画现象共47处。同时,通组道路硬化率达70%,通村主干道全部实现亮化、绿化,农户全部使用自来水,电视、网络覆盖率达100%,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此外,村庄新增“四防”植树750棵,“满植绿”面积10亩,新居全部绿化,村民自发参与购买花卉美化乡村环境,点亮了村庄形象。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人居环境改善的可持续性,激发更多农户的精气神,双垱村还开展了环境卫生评比,采取奖惩措施,激发村民们爱护环境的竞争意识。“我们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村里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今年我要成为十星级文明户!”,该村2组村民丁艾辉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乡村美,还要产业兴、农民富。近年来,双垱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提高土地收益,推广观光农业产业,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村里相继建立悦果子滨湖农场、现代火龙果种植基地、绿田棚架梨基地、漆艺小镇等项目,栽培梨子、黄桃、红心柚、脐橙、葡萄、红心火龙果等水果品种,打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楚式漆器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017年,村民享受了70多万元的分红。

  一分收获,一分耕耘,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10月,双垱村被国家农业农村部推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金字招牌,是荆州区唯一一家成功推荐名单。今年,该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8万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