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0-30

  “被告人孙卫志其行为分别构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斗殴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妨害作证罪、强迫交易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10月9日,监利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了孙卫志等19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去年6月,该县公安局对孙卫志团伙立案侦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破获刑事案件16起,扣押、冻结、查封涉案资产500余万元。

  这是监利县重拳出击、纵深掘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缩影。

  2018年以来,监利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迅速行动、主动作为、乘势出击,推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扫”出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

  压实责任筑根基

  “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1月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监利县委、县政府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将扫黑除恶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在首位、深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县委书记多次调研督导全县扫黑除恶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多次专题视察,研究解决专项斗争纵深掘进的系列问题。

  该县还以县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成立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开展5轮全覆盖实地督导检查,制定下发情况通报6期,直指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单位和个人,确保扫黑除恶工作部署推进有序、纵深掘进有力。

  全县正凝聚着向黑恶势力坚决亮剑的政治觉悟和坚定决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和群众根基愈加坚实。

  协同作战聚合力

  “这条反映村干部涉黑涉恶的问题线索请签收……”

  这是监利县纪委监委案管室将县法院移送的问题线索进行登记,按工作程序交由相关部门处理的一个镜头。

  为确保专项斗争打出声威、打出实效,该县强化协同作战,集中发力、重拳出击,同步推进信息共享,凝聚起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制度优势加速转化为治理效能。

  ——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召开案件线索集中会商会议8次,研判重大案件线索24条;

  ——全县成立6个扫黑除恶专项督办组到各地各单位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县委政法委牵头,在全县密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宣讲活动,宣讲近40场,直接受宣教人员5000余人;

  ——县水利和湖泊局根据水利行业特点,对2015年至2017年以来的河道非法采砂线索开展“回头望”、制定线索摸排表;

  ……

  截至目前,该县共打掉涉黑组织2个、涉恶犯罪集团3个、涉恶犯罪团伙29个,侦破九类涉恶犯罪案件61件,在侦涉黑案件29件;起诉涉黑案件1件19人,起诉涉恶案件32件61人;审判涉黑案件1件18人,审判涉恶案件22件39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案件6件7人,执纪问责工作不力54人。

  该县紧抓不懈打击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不断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查共治的强大氛围加速形成,为深挖黑恶势力、铲除滋生土壤打下坚实基础。

  广泛宣传强声势

  “我们村的‘村村响’大喇叭每天都在宣传扫黑除恶的知识和举报方式,我们能够一边在田间地头忙生产,一边收听广播。”该县福田寺镇的陈阿姨告诉记者。

  为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声势和社会范围,该县通过全方位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知晓率、参与率。

  各乡镇通过印制墙体标语、显示屏推送等形式,广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人民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

  县直各部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并对所学知识进行测试,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此外,该县联动电视台、门户网站、“廉政监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搭建起宣传监督立体格局,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截至目前,该县已在公交站台、建筑工地等制作宣传展板350余块,设置交通主干道大型固定宣传牌150余块,刷写宣传标语35000余条,张贴《通告》2万份;开展“敲门行动”,发放《宣传册》2万本、入户宣传单16万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线上、线下“一张网”的形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推进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综合治理显成效

  监利县坐拥长江黄金水道148公里,具有优越的采砂条件。公安部“岳阳会议”和省公安厅专项行动会议后,该县公安机关将打击长江流域非法采砂作为“六护行动”的“重头戏”,成功破获一起以外省某地熊某为首的跨省非法采砂团伙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扣押船只2艘。

  “打掉了这些非法采砂者真是大快人心,对破坏生态的‘蛀虫’坚决不能手软!”该县白螺镇干部群众对记者说道。

  从“长江生态保卫战”到“扫黄打赌”,从“飓风扫毒”到“涉枪涉爆”,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县各地各部门凝心聚力,一批涉恶犯罪团伙和“保护伞”被相继扫除。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高压态势下,全县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该县共侦破打击涉赌刑事案件20起34人,查处治安案件248起868人;侦破打击涉毒刑事案件47起52人,查处治安案件440起554人,强制隔离戒毒173人;办理“长江生态保卫战”刑事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刑拘10人,移送起诉19人,查封涉案船只2只。全面开展非法宗教专项整治行动,关闭和拆除非法宗教场所202处;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32个,按程序免职或罢免涉刑村“两委”班子成员46人……

  此外,该县各地各部门还启动了校园周边环境、非法采砂、工程建设、拆迁改造、集贸市场、食品安全、文化环境、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和生产经营秩序。

  平安建设没有鸣金令,扫黑除恶没有休止符。监利县正全力以赴,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

  (记者 夏雨彬 特约记者 宋从峰 通讯员 胡雪飞 宋从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