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老战士肖德准英雄故事:毛主席接见咱“英雄营”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0-31

  “位于中间左侧,那个就是我!”一张陈旧的黑白照片,对肖德准尤其珍贵。

  这张泛黄的照片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第一排就坐,身后是“英雄营”全体官兵。官兵们个个英姿飒爽、满面春风。

  抬头上写着:“毛主席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接见空军英雄部队全体指战员时合影”,落款时间:1964年7月23日。历史有载,1964年7月23日,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接见“英雄营”全体官兵,也是他一生中唯一一次成建制地接见营级单位。

  谈起毛主席接见“英雄营”,肖德准就心潮难平。

  1964年,地空导弹部队二营连连报捷,刘亚楼在给中央军委的报告中,对每次作战情况都作了精辟的概括。毛泽东看了报告后高兴地对周恩来说:“这个部队在哪里?我要见见他们!”

  “有一位国家领导人想要见见大家!”不久,肖德准和战友们接到上级口头通知。站军姿、齐步走、整理着装……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各种军训拓展在队伍中展开。

  7月22日,肖德准和战友们都领到一身崭新的军装和军鞋。第二天,大家身着新衣,迈着矫健的步伐进入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等待首长接见。

  “大家好,我是周恩来,待会毛主席将会接见你们……”周恩来总理首先独自走进宴会厅,与大家见面。

  一听说是毛主席要接见二营官兵,肖德准和战友们激动得一时说不出话来。等回过神来后,大家一阵欢呼……

  幸福的时刻终于来到。7月23日9时,毛主席在周恩来、朱德、彭真、李先念及中央军委领导人的陪同下,健步走进接见大厅。

  “同志们好!”毛主席举起右手轻轻摆动,向大家致意。

  “主席好!”宴会厅内,肖德准和战友们的回声震天。激动人心的场面,永远定格在了肖德准心中。

  “这一天,我终生难忘!我永远铭记自己是英雄营培养的一名共产党员!”肖德准对记者说。说完,老人从衣柜皮箱中小心翼翼地捧出一块洁白的手帕。

  手帕上面印着毛主席头像,下面写着一行大字“永远忠于毛主席”、一行小字“最最幸福的时刻,伟大领袖毛主席接见了我们,一九六四年七月二十三日,北京人民大会堂。”

  “这块手帕是1964年7月23日毛主席接见我们后,统一发放的纪念品。”肖德准说:“退伍前,我把手帕洗干净,一直珍藏至今。”

  “这份无上荣誉是咱们官兵在战斗中打出来的,我们要视荣誉为生命,把荣誉当起点,始终心怀感恩、永不停步。”接见完毕回到军营,营党委告诫官兵——一切“从零开始”。

  英雄营的精神,如同发红的烙铁,在肖德准的骨子里烙下深深的印记,一辈子抹不掉!(记者李天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