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推进湾子林改造:“垃圾场”蝶变“村湾公园”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0-31

  记者陈雪玲特约记者宋从峰通讯员胡雪飞

  傍晚时分,监利县红城乡仙鹤台村“村湾公园”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光:阿姨们在空地上跳着欢快的广场舞,老大爷坐在石凳上聊着国事和家常,孩子们往来穿梭追逐嬉戏……

  谁能想到,一年前这里荒草丛生、河道淤塞、垃圾遍地,村民避而远之。

  仙鹤台村的“蝶变”,是监利县推进湾子林改造的缩影。去年,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将农村丰富的湾子林资源与创建森林城市、农村环境整治和脱贫攻坚相结合,大规模推进湾子林改造,有效破解了农村环境卫生“顽疾”,“垃圾场”变身“村湾公园”。

  拆掉“心墙”建设自家“后花园”阳光打在洁白的墙壁上,“扫干净、码整齐、拆通透、改旱厕、清沟渠、栽满绿”的红色大字格外醒目。穿梭在监利县各乡镇村,随处可见这“十八字”标语。

  2018年初,监利县委、县政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先手棋”和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这“十八字”成为该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总要求。

  “环境整治的号角吹响后,全县迅速行动起来,各村面貌焕然一新,但总感觉差点特色,亮点不够。”该县一位负责人回忆说。

  一个想法随即提出来:因地制宜,开展湾子林改造。湾子林是生长在农村“村旁、水旁、路旁、宅旁”的林木,多在农户房前屋后,这在监利乡村十分常见。

  推行湾子林改造,却是一波三折。

  县委、县政府组织县、镇两级相关负责人到外地参观学习经验,各乡镇负责人参观后信心满满,跃跃欲试。经研究决定,将上车湾镇孝贵村作为试点率先推进。

  “这是我们堆放杂物的地方,你们要改造湾子林,东西堆哪里,我们不同意!”镇里的负责同志进村宣讲,村民们并不买账。

  要改造,必须先把“心墙”拆。镇里随后组织村民代表赴仙桃、枣阳等周边地区参观。“那些地方把公园建在村里,卫生又漂亮,真的很不错!”回到村里后,村民代表传达所见所闻,说得大伙“心痒痒”。

  村民的“心墙”拆了,村里立即行动起来。修杂草、铺小道、配置健身器材,孝贵村第一个建成了自己的“村湾公园”。

  “现在每天都要去公园里走一走,锻炼身体!”孝贵村村民胡贵承说,现在,村民们不再乱丢乱堆,自发维护优美的环境。

  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小游园”经全面改造后,孝贵村的湾子林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在每月一次的拉练评比中,引来无数点赞好评,其他各村纷纷主动申请进行湾子林改造。

  监利地域广阔,但湾子林分布并不均衡,虽鼓励村村建设“村湾公园”,但坚持有改则改、宜改则改的原则,不搞“一刀切”。各村湾子林改造工程,按照“因地制宜、因陋就简”的要求进行。

  一花引来万花开——

  新沟镇双兴村沿河边打造宽幅林带,高标准建设独具特色的小游园,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小河两岸绿意盎然,展现出新农村的生态美景;

  红城乡清港村充分利用原有堰塘、河流,进行“小微湿地”改造,蜿蜒曲折的林间小路幽雅宁静,清新之风让人心旷神怡,一派自然之美;

  程集镇堤头村在荷塘上架起栈桥景观带,九曲回廊,倒影成趣,河岸还停靠着几只小木船,游人可以在河上泛舟,怡然自得;

  柘木乡赖桥村从保护古村落、古建筑、古民居周边的湾子林木着手,挖掘优秀民俗文化等非物质文化的林木内涵,增添村落的神秘感和吸引力;

  ……

  微风荡涤旧貌,新容尽展眼前。各村紧扣“改造”二字,先后建成一批生态景观型、庭院经济型、小微湿地型和文化传承型“村湾公园”。去年,全县共建成72处村湾公园,改造面积达2000多亩,同时拆除公路沿线危旧房、空心房、旱厕和违章建筑3600多栋。今年截至9月,又改造完成近60处湾子林。

  监利县通过推进湾子林改造,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生态休闲聚集地,催生一批林果采摘、家庭林场、生态农庄等经营主体,不仅改出“百花竞放”之美,还收获了硕果累累。

  汪桥镇建成70多家农家乐,其中严场村人均收入从2015年11580元增至目前的16630元;大垸管理区探索出林果采摘、家庭林场和桃园旅游等生态产业模式;棋盘乡水乡湖区风光旅游、红城乡朝阳生态农业、上车湾镇紫云英花海、尺八镇老江河湿地公园和柘木乡古树之乡等林业生态旅游产业链正在形成。

  长效机制让美丽乡村“持久靓”

  监利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比点观摩活动日前举行,与会人员分组对各乡镇管理区湾子林改造和“拆通透”工作进行了观摩。

  自该县推进湾子林改造工作以来,这样的比点观摩活动形成常态,通过“一月一拉练、一月一主题、一月一考评、一月一通报”方式,倒逼各地自觉推进、创先争优。

  从上车湾镇孝贵村到红城乡清港村,从因地制宜规整到“小微湿地”改造,比点观摩像擂台比武,各乡镇村既赛亮点、亮绝活,又谈问题、找不足,在“比”中“学”、在“学”中“改”。

  为构建长效机制,该县出台美丽乡村分类创建以奖代补政策,对美丽乡村创建村、示范村、精品村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50万元的资金扶持,有力推进了湾子林改造工程。

  环境美了、腰包鼓了,这些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惠,激发出老百姓无限的参与热情。

  监利县将每月15日定为“全民清洁大扫除日”,推进全域大清理、大扫除、大整治,已经形成全县全民开展湾子林改造的新风尚。

  在新沟镇双兴村,村民马得秀主动卖掉1500只鸡,拿出养鸡的地和过去堆鸡粪的池子,让村委会种上果树进行整体改造,建成了一个采摘园,吸引游客前来休闲采摘,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增加了村民经济收入;

  福田寺镇万安村村民将老房子的墙砖捐献出来,用于村里的湾子林改造,灰砖铺设的小道,别有一番韵味,还降低了建设成本;

  上车湾镇周门寺村的村民们自发参与到湾子林规划、清障和后期的施工中,帮村里节省了一大笔人工费……

  农民的事,农民自己干,干出的成果,农民倍加珍惜。

  秋日的暖阳下,新沟镇双兴村村民丁贤军和家人漫步在村湾子林,拿出手机自拍不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监利,近8000农户、60000村民和丁贤军一样,都能享受这样的幸福时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