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增颜值添气质 联山打造乡村游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10-3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吴华)周末想放松,但苦恼假期无处可去,今年12月,大家有福了!荆州区马山镇联山村有望实现流水潺潺、炊烟袅袅,成为远近闻名的周末度假旅游胜地。届时,游客可钓鱼、健身、野炊、摘果、摘菜,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品农家茶、学农家活、享农家乐。

  今年,为了让联山村既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又能像城市一样生活便利、环境整洁,村“两委”班子谋划绘就了一条既增“颜值”又添“气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路。

  联山村位于马山镇东部,面积10500亩,依山傍水,环境优美,荆当旅游公路穿越而过,沿途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是荆州区“美丽乡村”示范村。全村以水稻、花卉苗木、水产养殖为主导产业。其中,水稻6550亩,年产值130万元;花卉苗木2870亩,年产值90万元;水产养殖1000亩,年产值300万元。

  “为了提高村民的幸福感,我们除了码整齐、扫干净、拆畅通外,还积极探索让农村变美、农民变富的路子。”10月30日,联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喜来到联山村一组,协调监督正在建设中的四季瓜果飘香、健身娱乐亲子游、回忆童年等特色品牌旅游项目。他欣慰地说,9月,该村在外成功人士李义华捐资100万元,打响人居环境整治“第一枪”。

  连日来,联山村一组的秋千、太空漫步机、扭腰器、单双杠、乒乓球台、长条凳、广场等健身器械和休闲设施的安装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所有房屋墙面均已粉刷灰、白涂料,门前栽花、庭院种竹、池塘养鱼,随处可见用竹子、石磨装饰而成的护栏,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

  “以前村里全是荒地,杂草丛生,村民无处落脚!”一组村民吴东方是一名瓦工,50岁的他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发挥专长,参与到广场修建中。他说,现在村里帮他们粉刷墙面、安装健身设施、建设旅游项目,不仅家里宽敞明亮了,亲戚朋友也都愿来串门了,而且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陆续返乡了。

  要颜值、更要气质,要地标、更要活起来。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践中,联山村根据资源禀赋,因地制宜,陆续开展穿衣戴帽、修剪风景树、种植水果树、种植草坪、修建排水渠、人行步道、广场、凉亭、安装路灯、围栏等工作,努力打造特色的乡村气质,营造特色的旅游胜地。

  “让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据了解,联山村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护好了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留住了独特的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用实际的行动兑现“山水画卷、幸福乡村”的愿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