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开发区联合街办胜利村:"党建+"激活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11-02

  □驻荆州开发区记者刘娟通讯员田琴

  红瓦白墙的小楼,一个小小的院子,就是荆州开发区联合街办胜利村村支部的所在地。“藏身”在三湾路商业街后面的胜利村村支部不简单,占地虽小,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党员活动阵地等一应俱全,成为集“党建活动、为民服务、协商议事、文化宣传”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红色阵地”。

  这个“红色阵地”是村民们的骄傲。村支部里建有专门的展览室,展现胜利村发展史,讲述村民们自强不息的故事。

  “现在谁不说胜利村好!住得好、环境好、福利多,大伙过得红红火火!”这是胜利村村民们如今的心声。熟悉的人却都知道,20多年前的胜利村并不是这样。

  20多年前的胜利村,拥有村级债务900万元,村“两委”在群众中缺乏凝聚力,干部人心涣散,干群关系紧张,全村贫穷落后。

  新村委会领导班子上任,确定了以物业发展为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胜利村的基层堡垒开始显现集体智慧的力量。村里基础薄弱,没有资金怎么办?大家集思广益,确定了两条路:一方面,采取建筑商垫资的方式对外招标;另一方面,将全村的土地、资金集中起来,进行统一分配。

  搭乘“工业兴市”的东风,2004年,经过精心筹建,占地40亩的胜利工业园当年建成、当年投产,成为荆州开发区首个村级工业园,同年9家企业入驻园区,当年实现收入120万元,一举扭转亏损局面。尝到甜头的胜利村,又新建厂房2万多平方米,全部对外出租,为村集体增加收入。

  工业园里生产的产品远销海外,胜利工业园成了村民们口中“胜利村的长子”。村集体经济扭转曾经的局面,带领全村一举甩掉贫困“帽子”,更给全村人带来致富发展的信心。

  集体经济壮大起来,让村“两委”有了更远谋划。通过与全村村民召开集体大会,2014年,胜利村又出资参与荆州农商行股份制改造,最终持股1150万股,让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多元化发展。

  经过10余年运行,去年,胜利工业园实现招商引资1.2亿元,年产值近900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全村村民,胜利村所有退休村民均可享受各类补贴,村民可在村医务室免费看病,每年村民还可享受年终分红。

  村民收入增加,全村风貌也大变样。平坦的水泥路铺设到村民家门口,各种健身器材设备安装到位,生活逐步与城市接轨,让村民们的干劲更足了。

  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如今的胜利村,生机勃勃,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