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3年内,荆州市计划完成122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11-04

  日前,荆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以加快推进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19—2021年全市计划完成122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涉及房屋167652户,改造面积1556万平方米。其中,2019年全市计划完成39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涉及房屋9606户,改造面积89万平方米;2020年全市计划完成212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涉及房屋57998户,改造面积538万平方米;2021年全市计划完成975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涉及房屋100048户,改造面积929万平方米。

  该方案要求“政府主导、突出重点、多方筹资,落实保障”,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费用坚持居民、市场、政府多方共同出资的原则,建立健全可持续的资金筹措方式。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探索居民出资部分通过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公共收益等方式筹集,鼓励居民个人捐资、捐物,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改造内容主要是安全问题改造,包括完善消防水源和消防设施,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更新老化严重的供电线路,供暖、供水和供气管线;修复和安装楼道灯、庭院路灯;修复小区内的破损道路、井盖、围栏(围墙)、房屋阳台及外檐;符合条件的小区加装机动车和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设备。

  居住功能提升,包括对房屋进行修缮,包括维修屋面防水,对房屋外墙及楼道墙面进行维修和粉饰,对破损的屋檐、台阶、楼梯扶手、散水坡和雨搭进行修缮;规范楼内外管线(供电线路,通信、网络线路),清掏、维修下水管线和化粪池,按照需要和有关要求进行排水改造;修复和对有安装条件的小区配备体育健身器材;维修补装楼门牌,完善邮政信报箱;修复、增设视频监控系统;规范、增设停车泊位;符合条件的小区可以加装电梯,增设无障碍设施,提升老年人生活便捷化水平。

  环境治理改善,包括统一环卫设施,取消垃圾道、垃圾房、垃圾池,居民生活垃圾实行袋装化;清理拆除各类违章建筑物和侵占绿地、道路的违法建设;清理楼道乱堆杂物及各类小广告,设立小区公共信息发布牌。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在前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已入库项目。2019年试点项目全面启动,改造资金落实到位;对确定的改造项目进行现场核实,委托专业设计单位和造价单位对改造项目工程量和投资进行概算,出具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和施工设计图纸;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将改造项目工程预算和设计图纸送同级财政进行预算评审,完成工程招标;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组织中标施工单位进场施工。

  2019年试点项目改造工程竣工后,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组织街道办、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或业主代表、专业对口技术部门进行验收。2020年及2021年改造项目参照2019年项目实施步骤执行。(记者王子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